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完成投资总量的73% 今年底工程主线计划贯通

2020-09-12 14:04:35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张伟摄(无人机拍摄)

在旋挖钻机和吊车的作业声中,距海平面23米高的大桥自东向西横跨汤河,犹如长虹卧波。9月10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跨大汤河桥梁施工现场,大桥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对桥梁上部结构进行施工。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是基于道南片区交通现况及西港区转型升级,结合秦皇岛市“两环四线”快速路网布局和“将道南片区打造为邮轮港、全民休疗地、河北会客厅、文明秦皇岛”的要求谋划而成的,是目前秦皇岛市规模最大的市政桥梁工程,也是秦皇岛市近年来在市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工程总长10.28公里,投资概算19.28亿元,桥梁总长4.45公里,钢结构桥长680米。

“在工程一标段施工中,跨大汤河段的一主、两辅三座桥梁是整个工程的重大控制性节点。”秦皇岛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佳康介绍,由于受汤河主汛期影响,桥梁施工难度大、困难多,经过多方相关部门的严谨计算和论证,截至6月底,跨大汤河段3联7跨100个钢箱梁制作段的架设工作以及主桥投影下的4联12跨南、北辅桥现浇箱梁的分段浇筑工作已全部完成。将工程进度提前了一个多月,为整个项目顺利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兆旭介绍,工程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除中图能源加油站外,涉及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累计拆除构筑物约4.5万平米,迁改、保护综合管线50余处(约400余条管线),高压线拆迁全部完工。项目跨大汤河主桥、西港路南延伸河北大街以北高架桥钢箱梁全部架设完成,西港路南延伸道路系统已具备通车条件,海滨路友谊路至文化路段南侧辅路已建成通车,西港路跨铁路桥架梁施工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约13.5亿元,占总量的73%。整体工程计划年底主线贯通。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提高工程质量,实现“国家优质工程”的目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项目谋划阶段就组织了精干技术力量和管理团队实施该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和征拆工作。工程前期就率先提出了桥梁设计基准期为100年的质量目标。

“每一种混凝土构建在正式开工前都要求在施工场地内浇筑实验段,拆模后组织项目管理人员、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共同验收研判,并总结相关数据和操作细则作为作业指导程序,首件验收合格后再开始正式构建施工。”市政建设办公室主任杨海波介绍,截止到目前,整个项目共进行了22次墩柱试验段施工、5次防撞墙和3段混凝土预制箱梁试验段施工,总结了大量实验数据和施工经验,为实现百年桥梁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该工程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运用科技手段,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在秦皇岛市市政桥梁中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首次在市政桥梁中使用了等截面钢箱梁、变截面钢箱梁;首次在跨铁桥梁上采用挂篮悬浇工艺;首次使用BIM技术,对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进行智能化、集成化、精细化管理;首次使用混凝土试块植埋芯片电子监控技术,实现了混凝土全过程质量监管;首次实现了建筑垃圾的重复使用利用。工程约6万平方米路面砖全部采用固废利用型路面砖,将约1.5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据悉,该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既有海滨路西延跨越港区铁路、大小汤河后接至岭前街,东延跨越民族路、港区铁路后接至东港路,形成城市主干道,含两座高架桥梁及两段既有道路改造。二是既有西港路向南延伸,跨越河北大街及国铁进出港线后,进入西港区。

石兆旭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南部城区东西向交通通道,完善城区路网系统,分流过境交通,又将增加一条连接山海关和北戴河的便捷通道;增加港区外联通道,带动西港区转型升级;增加南北、东西向通道,从根本上解决道南片区出行;缓解市区“一横四纵”(“一横”即河北大街,“四纵”即文化路、友谊路、红旗路、西港路)道路交通压力,整体提升城市交通运载能力和总体形象。(记者王静)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