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98个乡镇街道均建立党建工作办公室

2020-09-16 10:1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颜旭)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在机构设置、职责配置、体制机制、下沉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破题发力,把党建引领贯穿乡街改革全过程,推动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98个乡镇街道改革任务已完成。

建强党建工作办公室,将基层党务工作“统”起来。在实际工作中,市委组织部严格落实省市要求,指导乡镇和街道整合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内部决策、监督管理等工作,组建党建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配备副科级领导干部,由党委副书记直接分管,统一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其他隶属乡镇和街道党(工)委的党组织建设,承担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具体任务落实、党员队伍管理等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办公室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党建工作的专门机构地位,从组织设置和运转机制上落实了突出“抓党建”的鲜明导向。目前,全市98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共配备党建工作力量833人。

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让基层党建资源活起来。抓住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有利契机,坚持以“大党建”统领辖区内各类机构科学运转。吸纳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等为成员单位,组建党建联席会议,从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中选聘产生乡镇和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村级“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和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协调联动的社区“六位一体”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市98个乡镇街道,累计选聘兼职委员594名,吸纳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565家,召开党建联席会议239次。

选优配强基层领导干部,让基层干事力量强起来。改革中注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干部,特别是专职组织员,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秦皇岛市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员配备工作方案》,指导县区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经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充分沟通,研究提出组织员等初步人选,并向市委组织部进行预审备案。严格按照省、市委组织部明确的资格条件,对拟配备人选进行认真预审。目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干部994名,每个乡镇街道均配备了1名专职组织员。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基层服务保障强起来。为确保改革后乡镇机关各项工作运转高效,市委组织部指导各乡镇在现有基础上,因地制宜加强“五小”设施建设,打造整洁、文明、高效、便民的乡镇机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