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一位镇党委书记的扶贫情怀

2020-09-21 10:13:02 来源:城市融媒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祖山,地处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东南部,素有“塞北黄山”的美誉,这里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祖山镇,是青龙的“东大门”。与秦皇岛市隔长城而望,全镇总面积377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居民6321户,23610人。全镇共有5个贫困村,其中“十二五”贫困村2个,“十三五”贫困村3个。

扶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按照国家“精准脱贫”的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全国贫困地区彻底脱贫,这是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如何认真落实国家的要求,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怎样实现精准脱贫?是摆在面前紧迫、艰巨和重要的任务。

如何让这些贫困村和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上任伊始,秦皇岛青龙祖山镇党委书记岳永华带领乡镇班子一班人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这些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了详细调查走访,入户走访,摸底排查,动态帮扶,确立了“产业带动、兜底保障、就业带动、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的精准脱贫指导思想,把脱贫攻坚摆在镇党委的最重要位置来抓,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岳永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明确了奋斗目标,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在全镇轰轰烈烈地展开......

紧扣精准脱贫、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蓄足领航动力,实施堡垒示范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双争双强双比”创建活动,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3个,全面提升村支部引领脱贫攻坚能力。打造花厂峪等山区生态党建、革命老区红色党建典型强村5个。深入推进“红+绿”旅游扶贫产业,带动14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实施“支部+”攻坚行动。推行“支部+合作社”模式,新领办合作社16个,吸收260多户贫困户入社。推行“支部+股份公司”模式,全镇699户贫困户入股木兰菌业等企业,年均增收200元。推行“支部+特色产业”模式,发展壮大苹果、板栗等传统优势产业,新建错季菜、蓝莓等新型产业。实施集体经济攻坚行动。采取盘活资产、合理开发、规范发包等措施,实现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达到100%。利用财政扶持项目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发展蔬菜大棚、乡村旅游等集体产业,实现了党组织有钱办事。

举全镇之力创新三项工作举措,激发脱贫攻坚源头活水。创新实施三项机制,让党员干部在促脱贫、保小康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扶贫济困新方式,创新开设“爱心驿站”,收到爱心捐款19万元,物资8000余件。推行“党支部+志愿者”机制,成立志愿服务队16支,开展“入户送温暖”“校园献爱心”等活动30次,受益贫困户500余人。全面推行“零距离”服务和党员“365”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转作风,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350多个。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培养致富带头人23人,打造示范基地5个。开展党员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评星级“三定一评”活动,为720名党员设岗定责,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镇的党委书记,对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他都做到了如执掌,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不放过任何一个贫困户,在精准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2018年1月,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凛冽的北风呼啸而来,一些贫困户能不能安全过冬?他们的生活怎么样?这些令岳永华寝食不安,也使他万分牵挂,他和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各村逐户进行走访排查。当走进牛心山村白素侠家中时,那种凄凉的光景让现场的人员落泪。这家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的土石结构房屋,两个十五六岁的儿子,两张陈旧的木板柜和一堆大大小小的药盒,一家三口坐在炕沿低沉不语。经过一番交谈了解到,白素侠,时年51岁,丧夫10余年,独自抚养2个在读学生,常年体弱多病,高血糖、高血压缠身,靠药物维持,无固定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艰难。眼看两个孩子将要初中毕业考高中,但是手中没有积蓄,无力承担学费,想让孩子放弃学业。得知这一情况后,岳永华一边安抚他们一家三口,一边积极想办法,经过多方联系,终于寻找到爱心企业——河北恒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每年为孩子资助学费2000元,直到孩子完成高中学业。当接到第一笔资助金时,白素侠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了改善贫困户的居住质量,在保障贫困群众安全住房的前提下,祖山镇积极做好贫困户住房环境提升,重点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低保户等深度贫困、脏乱差家庭改善环境。岳永华通过发动朋友圈好友,累计筹集资金3万多元,用于购买生活用品,并组织机关干部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院落、粉刷墙壁,有效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是祖山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为了精准帮扶每一户贫困户,镇里成立了帮扶组织,定期汇总贫困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专门解决贫困户政策以外的难题。董江林是黄土坎村一位普通的村民,她与老母亲相依为命,一直没有嫁人,与母亲分别为五保户、低保户。因老母亲常年体弱多病,微薄的救济款仅够看病吃药开支,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每当董江林外出,便一个人孤居家中,无以为伴,多年来,一直有一个看电视的愿望。得知老人的需求后,岳永华自己出钱为老人购买了电视机,并带领机关干部,上门为老人安装了有线电视,同时为保证老人能看得起电视,有线电视费用全部由镇政府承担。

四年过去,如今祖山镇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祖山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岳永华和镇党委镇政府班子成员一班人的奋斗的足迹,展望未来,依然任重道远......(刘建忠)

来源:城市融媒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