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山水画卷蕴民生福祉——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综述

2020-09-21 10:16: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一座被厚爱的城市。因皇帝帝号而得名,因伟人的诗词而闻名。历史底蕴与时代气息的融合,赋予了这座城市别样的灵秀。这里是激情创业的热土,这里是游客向往的胜地,这里更是310万港城人民的幸福宜居家园。

“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三城同创”的重大工作部署,着力清理“面子”、治理“里子”,全方位提升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

2017年、2018年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桂冠。2018年,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发出了“文明再出发、创建卫生城”的号召,向国家卫生城市冲刺,打响了“三城同创”收官之战。

●构建务实高效工作机制 形成创卫工作良好格局

“建卫生城,为民增福祉。”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初心,也是庄严承诺。

为初心、践承诺,市委、市政府把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目标,写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成立高规格创建组织架构。由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指挥长、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和相关市委常委、所有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下设“八组一办”,各组组长和创卫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分别由市级领导担任。

————高标准制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加大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城市卫生事业发展。

————实行市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全员到一线”,深入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市区河道等一线,实地踏察20余次,发现解决问题134件。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创卫办领导每周实地检查、调度一次,力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牢牢把握创卫主攻方向,创新领导包联、考评奖惩、网格管理、市场运作、检查督导、对标学习“六项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特别是严格考评奖惩,建立问题台账,挂账督办销号。实行创卫晨检、夜查、周调度、双周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在媒体刊登,第一名奖100万,倒数第一罚100万,共考核10次;出台《督导考核办法》,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确保创卫工作出真功、见实效。

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区共建和全域、全时、全民创建的思路,奋力打赢创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9月一次性通过国家暗访。

与此同时,许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优化了城市功能,提高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实现显著提升。

●致力服务民生改善民生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怎么创?如何建?

“全部创建工作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各个点位和项目经得起细查、卫生环境经得起细看、公共秩序经得起细测、市民群众经得起细问,切实把难事硬事啃下来,把短板弱项补上去。”市委书记朱政学给出了明晰的答案。

走进海港区光明路市场,地面整洁干净、商品摆放有序、“三防”设施齐备…………通过惠民提升改造重建,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光明路市场从昔日“灰头土脸”的农贸市场脱胎换骨,完成了华丽转身。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秦皇岛市实际,制定了城区菜市场创卫指导标准、城区菜市场创卫升级改造标准模板图解等文件,研究制定了升级改造计划。

环境得到提升,管理必须跟上。印发菜市场卫生管理“十个一”标准、菜市场管理规范“十查十看”内容、菜市场经营管理规范等文件,通过加强药残检测、加大保洁力量、健全“三防”设施等有效举措,进一步提升了菜市场经营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重建之后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乱糟糟的,现在亮堂、干净,看着舒心,买着放心。”市民李秀月说。

站里站外清洁干净,近距离走过也闻不到异味,垃圾转运箱上没有一点污渍。山海关区海盛花园垃圾转运站颠覆了记者对垃圾转运站的固有印象。

“新建的转运站采用密闭压缩式设计,垃圾不落地,气味扩散小,运输过程中垃圾不遗撒,渗沥液不滴漏。”山海关区环卫保障中心主任徐冀东说,新建的水平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彻底改变了原来露天地坑清运“设一处脏一片、运一路臭一线”的窘境。新颖漂亮、洁净密闭的垃圾转运车辆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环卫设施提升,改厕,菜市场上档达标,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改造等“八大工程”的实施,提升了城市品质,更惠及了广大群众、温暖了百姓民心。

据了解,随着创卫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市337个老旧小区得到改造提升,惠及15.49万户;累计新建公厕99座、改建314座,实现了彻底消除旱厕且每万人厕所拥有量不少于4座的目标任务;筹措约2亿元资金,对建成区内38座菜市场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其中,27座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占71.05%,升级改造让市民购物更舒心;11座垃圾中转站、134座收集转运站面貌焕然一新;新改扩建公园游园50余座、街头口袋公园130座,公园城市更加宜居…………

●秉持为民惠民利民理念 打造洁净宜居幸福家园

蓝天白云下,楼体外墙素雅干净,小区道路平整宽敞,花园绿地修剪整齐,老人围坐闲话家常,孩童结伴嬉戏玩耍。9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北戴河区西山社区和谐苑小区,看到了一幅温馨美好的和谐画面。

“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以前这路不光是坑坑洼洼,有的地方还是土路,一到晚上漆黑一片,连个路灯都没有。”72岁的李佩茹对小区的“黑”历史记忆深刻。

路面塌陷裸露、墙体脱落斑驳、没有绿地和停车位、线路满天飞、路灯不亮…………这些让居民头疼不已的老旧问题,让和谐苑小区成为了北戴河区最破的小区。

粉刷墙体、硬化路面、疏通管道、飞线入地、绿化美化…………一系列的整体改造措施,让和谐苑小区从被人嫌弃的破院变成了安居的乐园。

“现在的居住环境我很满意,环境好了心情就好,这话一点没错。为老百姓好的事儿谁能不支持呢?”李佩茹说着话竖起了大拇指。

“创建工作绝不是为了拿块牌子、争夺荣誉,更不是搞形象工程,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表示,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文化供给、精神需求在不断提高,已经从过去关心“有没有”“够不够”,到现在更关注“好不好”“优不优”。为此,要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一线,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多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收获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既注重“里子”,又要有“面子”,从城市面貌、城市管理到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一项项创卫工作的扎实开展,让港城群众感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身边的幸福。

如今的秦皇岛,走进她,宛如一幅饱满厚重的画卷在眼前渐次铺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天更蓝、水更碧、山更青、城市更宜居,这是港城人民永远追逐的梦。(记者何春雷)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