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 :让老有所养 为幸福“加码”

2020-09-23 09: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

让老有所养 为幸福“加码”

 

近日,在秦皇岛泰和医养公寓一楼走廊内,老人们在进行日常文娱活动。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师源 通讯员张艳梅)9月19日,午休过后,住在昌黎县集中供养中心68岁的五保户侯民忠,手捧大蟠桃,笑容绽放在脸上,“这一年来,吃得好住得好,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

2019年底,在敬老院改造提升中,昌黎县集中供养中心取暖设备进行了更换,由环保锅炉更换为空气能热泵取暖设备。“更换后,冬季室内能保持恒温,体质弱的老人们再也不怕一冷一热闹病了。”中心院长王会玲说。

“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是重要民生工程,秦皇岛市锁定目标,扎实推进,围绕敬老院改造提升、星级养老机构培育、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等展开系列专项工作,逐步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水平。”秦皇岛市民政局局长赵怀木介绍,今年全市已改造升级敬老院7个,培育星级养老机构24个,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2个,建设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网点3个,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

●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服务站

9月18日,在西港里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内,社区工作人员正耐心教授老人们用手机查看医保社保。“通过社区开办的手机应用教学班,我不仅学会了线上支付,还学会了打视频电话,现在每天晚上都可以和孙女视频聊天。”西港里居民胡启芝笑着说。

在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后,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需求,今年,秦皇岛又将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作为今年重点推动的民心工程。到8月底,全市已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2个。

近日,西港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内,社区工作人员正耐心教老人们用手机查看医保社保。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社区日间照料站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补充和延伸,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学习、娱乐等服务,同时为高龄、空巢、半失能等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应急救助、心理关爱等服务,使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获得专业化的服务。“我们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设有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健身室等,今年改造过程中,我们又在舞蹈室和乒乓球室铺设了防滑地胶。”西港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蕊说。

在全市日间照料服务站新(改)建任务中,海港区是全市任务最重的一个。“不同社区,居民组成不同,日间照料站的功能需求也不同。”海港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产业发展股股长马驰说,日间照料服务站新(改)建工作的设计阶段恰逢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无法按时招标,施工队也无法入场。对此,海港区民政局积极与各社区对接,充分听取社区意见,因地制宜修改招标方案,“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设计方案不搞‘一刀切’,就是为了确保新(改)建资金发挥最大作用,最大程度提升日间照料站的建设水平。”

●升级改造,推进医养结合建设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秦皇岛市还加大力度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培育星级养老机构,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建设。

在位于卢龙县的秦皇岛泰和医养公寓内,5米宽的走廊上洒满暖阳,从通风口望去,还能看到蓝天白云。董事长朱元武介绍,这是为通风特意设计的,只要打开通风口,整栋大楼的空气就可以流通起来。“老年人多的地方,必须保证良好的空气流通,为此,我们不惜少建几间房,也要保留通风口的设计。”

2019年6月,秦皇岛泰和医养公寓正式运营,作为秦皇岛市新培育的三星级养老机构,这种新型医养结合的模式让很多老人在这里住得安心自在。

“卢龙县地方美,这里的葡萄更香甜……”阵阵歌声从活动大厅内传来,77岁的周绍云站在中央,拿着话筒,一展歌喉。

周绍云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养老,最看重的就是这里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老伴患有脑血栓,有时候会犯病,我夜里总是睡不踏实。住进来后,大夫和护士一天两次查房,晚上还有人巡护,有问题可以及时送医,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对于自己的决定,周绍云用“来对了”3个字进行概括。

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同样吸引了不少外地老人前来秦皇岛养老。北京人刘建虎退休后对比了十几座城市的养老机构,最终决定留在了卢龙,“这里人好、环境好,来到这里我有了一种归属感。”刘建虎老人说,除此之外,每月不到2000元的养老费用,也让他觉得物有所值。

为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今年,秦皇岛开展了深化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养老机构对标整改、查漏补缺,提升养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养老机构环境与设施建设、机构内部管理、综合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评定,打造出一批高质量的典型和标杆。目前,秦皇岛共有30余家养老机构评定为星级养老机构,占到了该市养老机构总数的50%,其中三星级9家。

积极争取资金954.5万元,对公办敬老院进行改造。目前,已改造提升敬老院7家。各地民政局针对房间、室内家具、卫生间座便等进行维修更换;粉刷墙面,对室外地面进行平整、翻修;对取暖设施进行改造提升……通过一系列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敬老院的服务水平。

●增加服务,促进康复辅具推广应用

“日间照料站、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了养老场所,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康复辅助器具则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利器’。”秦皇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勇刚说,2019年6月,秦皇岛被确定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以此为抓手,秦皇岛市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养老新模式。

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以下简称秦皇岛研究院)展示大厅内,轮式助行器、可移动式移位机、沐浴床、个人日常活动训练辅助器具等康复辅助器具一应俱全。作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的综合运营服务商,秦皇岛研究院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全方位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各项试点工作。

“康复辅助器具最开始时只是针对残疾人进行开发,后逐渐增加针对失能老人、病后康复期老人等服务人群,使得康复辅助器具应用人群从‘残疾人士’拓展为‘残障人士’,成为养老产业的有益补充。”秦皇岛研究院院长李立峰介绍,目前,研究院已与近80家康复辅助器具供应商取得合作,选出30多类适合本地需求的辅助产品进行推广。

为提高康复辅助器具使用效能,秦皇岛制定出台了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实施方案、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明确了试点工作路径,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积极建设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

“去年开始,我们投资398万元,在15个养老机构和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辅助器具配置。同时,会同秦皇岛研究院及行业专家多次召开座谈会,初步形成了包含个人移动辅助器具、个人生活自理与防护辅助器具、个人医疗辅助器具等7大类35种产品的康复辅具社区租赁产品目录。”王勇刚说。

为让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用得上、用得起康复辅具,秦皇岛市将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纳入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政府补贴范围,补贴比例为租赁费用的60%,每人每年享受的补贴最多不超过1200元。

目前,该市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1个租赁中心,3个社区租赁站点,到今年年底,将再新增2个社区租赁站点,明年将全面实现“1中心10站点”的发展格局。随后,秦皇岛市还将推进互联网、云计算、5G通信等新技术在租赁服务和评估配置中的集成应用,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租赁服务网络,更高标准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