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漫山飘果香 昂首奔小康 ——昌黎县正明山村的乡村振兴路

2020-10-14 10: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漫山飘果香 昂首奔小康

——昌黎县正明山村的乡村振兴路


近日,昌黎县两山乡正明山村果农正忙着将采摘下来的鲜桃精选装箱,准备运往市场销售。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孙也达 通讯员牛春富)近日,秦皇岛市昌黎县两山乡正明山村村民郑桂花的苹果园里,处处弥漫着苹果的香气,硕大的果子一个挨着一个,压弯了枝头。“郑大姐,苹果上包的红纸袋儿快剥完了不?”问话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宋东晓。“已经剥一大部分了。再等一星期,剥下纸袋儿的苹果就由青变红了,那时,就可以采摘上市啦。”郑桂花笑容洋溢。

正明山村位于昌黎县碣石山东麓,属山区村,全村共615户、1510人。该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发展果树2046亩,年产果品3000余吨,年创产值1000余万元。

“我们村种植苹果和梨虽然有上百年的历史,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昔日,村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林果运不出村,销路成为制约村民致富的一大难题。”宋东晓说,近年来,村子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房、修建公路、建设农产品交易站,林果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

提升果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是村民致富的关键。正明山村通过种植大户带动、规范化、多元化种植和连片打造,不断提升果农的种植管理水平,确保果品有出色的品质和较高的种植效益。

“我们还定期邀请农业技术方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及时更新果树品种。”宋东晓说,为了促进林果销售,村里注册了统一的商标,让村民的林果不仅能种好,还能卖得出。

郑桂花家种着6亩多果树,果园里的累累硕果预示着她今年有一个好收成。“今年我家的富士苹果长势和色相都好,个头大、甜度高、口感好!”指着果园内的一棵苹果树,郑桂花高兴地说,“这棵苹果树摘300斤苹果不成问题,一斤能卖到两三元呢!”

走进村民宋志刚的桃园内,高树叠翠,枝繁叶茂。桃树上虽不见桃子,但回忆起一个月前采摘收获的时光,他依然难掩心中的激动。“半年管理半年收,从收获鲜桃开始,我家每天都能摘几百斤桃子!”宋志刚说,他家种着十几亩果树,桃、苹果、梨等都有。从鲜桃成熟开始采摘上市,京白梨、蜜梨、早晚熟苹果等也相继成熟上市,收获季持续数月。一年下来,除去成本,能有5万余元的收入。

如今,正明山村家家有果园,桃、苹果、梨、核桃等各类果树不仅绿化美化了家园,还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正明山村的水果不仅畅销北京、天津、上海、东三省等国内各地,而且“黄元帅”苹果还出口俄罗斯。目前,全村果树种植亩收益1万多元,各类果树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创造生态之美,留住乡土风貌。正明山村把村庄建设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开始发展全域旅游。春季赏花、秋季采摘成为该村的一大亮点。

“春季果树开花时,有大量游客来村里观赏杏花、桃花、梨花,感受村里独特魅力。人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上万人。”宋东晓说,为提高乡村的知名度,村内整合资源,已连续举办5次梨花节,不仅向外界展示了自然美景,还间接带动了村里食宿等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下一步,正明山村将充分挖掘果树种植和自然资源的优势,通过举办梨花节、采摘游等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同时,该村将积极探索果树种植和农家乐、采摘游相结合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用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果品的销售,带领村民昂首阔步奔小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