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唱响服务群众主旋律 奏响舆论引导最强音

2020-10-23 19: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好“两融合”  建强“两平台”  坚持“两驱动”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唱响服务群众主旋律 奏响舆论引导最强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思想舆论阵地的重要举措。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注重探索、勇于创新,着力做好“两融合”、建强“两平台”、坚持“两驱动”,趟出了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提升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海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在“秦皇山海”全民诵读大会年度盛典直播现场。

做好“两融合”,构建一张网。海港区原有《今日海港区》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平台,2019年6月,海港区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将原有媒体机构、人员进行整合,内设总编室、新闻信息采集中心、编辑中心、新媒体事业部、对上部、数据中心、网络监测协调部等8个科室,将原有媒体整合成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

同时,在职能上对原有媒体进行整合,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传播”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格局。对接“冀云·融媒体”平台,建立统一的新闻线索上报、稿件审核机制,实现了媒体资源共享、采编协同、多媒联动。投资500多万元,改扩建海港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挥调度中心和实景演播室。

央视新闻移动网精选全国沿海融媒体及国外驻站记者做的《打卡最美海岸线》直播。图为海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在秦皇岛西港花园和求仙入海处进行直播。

建强“两平台”,打好精品牌。海港区将新媒体建设作为媒体深度融合、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的重要抓手,坚持移动优先,将“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和“海港融媒”客户端打造成融媒体精品产品。

发挥“今日海港区”微信领头雁作用。“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11月创办,每天推送3-5条消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示海港区经济发展、文化底蕴、时代风采和各项建设成果。

融媒体中心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在海港医院采访。

在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今日海港区”微信走在前沿,刊发形式和内容逐步向政务服务、群众服务方向转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日海港区”微信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快速传递信息,消除恐慌心理,刊发疫情防控稿件600余篇。其中,《看哭了,白衣天使聊天记录首度曝光》等30余篇稿件点击量达数万,留言达数千条。目前,“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用户达18.5万余人,累积阅读量已达千万余次,获得“河北政务新媒体十佳账号”“秦皇岛市优秀政务新媒体”等荣誉称号,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地域“明星公众号”。

精心打造“海港融媒”客户端。“海港融媒”客户端于2020年7月正式上线,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新闻,充分利用“视频”“图文”“组图”“直播”等多媒体形式对全区新闻进行最充分展示。精心策划内容,设计要闻、冀云头条、时政、民生、经济、生态、精神文明等10个板块,开设“记者走基层”“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创四建在行动”等5个精品专栏,用户可在每条新闻后跟进评论并一键分享至微博、微信等一系列社交媒体。将“网信海港区”“海港区教育和体育局”“海港城管”等全区40个政务新媒体纳入新媒体传播矩阵。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客户端了解全区最新资讯,还可以订阅区内其它政务媒体和网站,成为政媒融合新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指尖问政”系统,让全区党员干部更便捷、更快速地获取新闻和服务。

坚持“两驱动”,增强发展动能。海港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抓好内容生产、为民服务“两个驱动”,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促进融媒体深入、持久发展。

海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文化路街道机构改革。

坚持内容为王,推出一批高品质、高互动性的栏目和内容,扩大影响力。各平台同步开设“最美战‘疫’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创卫看变化”等专栏,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和编排实现丰富的表达方式。加大航拍、直播、短视频等原创优质内容的创作,开展H5、VR小程序等技术创新手段。2019年以来,海港区融媒体中心先后承办了端午龙舟赛、打卡最美海岸线、秦皇山海全民诵读盛典、海港区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长城金秋嘉年华、全省百县百校同日上冰雪等直播活动,直播总点击量达到700多万。拍摄《2020年中小学招生政策面对面》和《审批职权下放多 群众办事更便捷》等5期电视问政节目。制作《“烟头侠”出没!这里的海滩禁止吸烟》《董家口古长城秋韵浓浓》等60余条原创短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和央视移动新闻网播出。

坚持百姓至上,“海港融媒”客户端对接海港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海港区行政审批局、海港区人民法院网站、秦皇岛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13个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水电煤缴费等6项生活缴费,企业登记注册、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7项审批业务和网上立案、交通违章查询、公交查询、社保查询等11项便民服务。海港区政府网和区长信箱提供建言献策、网上信访、网民互动等多项功能,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