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秦皇岛:“三员”走基层 宣讲润人心

2020-10-26 17: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区的父老乡亲们,大家下午好!现在是《学习进行时》时间,我是走基层宣讲团成员陈旭。很荣幸通过咱区新建的‘云广播’系统,与大家一起学习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二专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今天的学习分三个部分,聆听原文、感悟分享和权威解读……”10月26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团林管理处9个村的村民通过各村的“云广播”大喇叭足不出户听到了一场精彩的“学习新思想”理论宣讲。

这是该市“学习新思想、三员(公务员、思政教员、草根宣讲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中的一幕。7月下旬以来,秦皇岛市市县(区)两级宣讲团已开展走基层示范宣讲673场,带动广大基层企业、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3800余场,受众21.6万余人次。“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已成为覆盖全市的颇具影响力的理论宣讲品牌,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上下联动、八方合奏

齐心共谱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交响乐”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从全市遴选15名政治思想过硬、理论功底深厚的公务员、思政教员和草根宣讲员,率先成立“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市级宣讲团。7月24日,市级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张永侠走进昌黎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50余位基层机关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精彩宣讲,拉开了全市“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序幕。

按照《“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分别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成立本级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宣讲。同时,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纷纷在本单位或深入基层单位、基层支部、基层联系点,以讲党课、作辅导报告等方式,为基层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市委网信办和市委宣传部协调配合,指导全市各级新闻网站围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推送理论文章、宣讲视频,组织网上访谈、网络直播等方式,打造立体式宣传宣讲平台。

3个多月来,从机关会场到田间地头,从社区讲堂到农村夜校,从企业车间到学校教室,从线下课堂到线上平台,从报纸、广播、电视到互联网、手机“两微一端”,一场场透彻精辟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春风化雨般滋养基层干部群众心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破解基层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等难题,市县两级“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坚持在深入学习、努力吃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基础上,坚持“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把“大道理”分解成“小菜单”,把“文件话”译成“家常话”,把中央精神融入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切中受众关注点、激发受众兴奋点,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学得进、记得牢。

7月28日,市级宣讲团成员魏黎波来到北戴河区西古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站,围绕“中国人的信仰”和“家国情怀”主题,为该区全体村书记、社区主任作了一场“接地气儿”“有温度”的宣讲报告。与会的村居基层干部纷纷表示,魏老师的宣讲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道出了“大情怀”,于“细微处”凸显“大格局”,既生动又有说服力,真正让党的声音传播到大家心坎里。

卢龙县“学习新思想 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的重要组成力量——“文艺轻骑兵”宣讲团,举办了四场别开生面的“决战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演出,用快板《打赢扶贫攻坚战》、小品《第261户人家》《村官的故事》等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文艺作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昌黎县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组建老干部草根宣讲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写成《八唱习近平》《中国力量势如天》《追梦人》等8首歌曲,以文艺演出、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宣传,用鲜活生动的语言,真正做到了让思想接地气、百姓听得懂,增强了宣讲的感染力、亲和力。海港区草根宣讲员李庆丰专门绘制了“新思想新成就漫画”,深入多家社区开展宣讲,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听众自发加入到宣讲队伍中……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山海关区组织了“小板凳上话初心”“向党说说心里话”“国学经典咏诵——争当先锋少年”等特色宣讲活动。抚宁区遴选10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组建了“红匠”宣讲团,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自身治村经验感悟等化作“接地气”的乡土语言,用“方言土语”讲好治村故事,将新时代新思想“讲”进党员干部群众心窝。青龙满族自治县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离退休教师(干部)、文艺骨干等各类宣讲志愿者,按照群众需求定制“口味菜”,在田间村头现场开展“大喇叭”“小马扎”和文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共识、提振精神

以新思想为指导奋进新时代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集中宣讲活动让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对新思想有了更为深刻和全面的理解,“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愈发坚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集中宣讲让干部群众信心更足。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大森店村培训中心,听完市级宣讲团成员赵桂华教授关于习近平扶贫思想专题宣讲报告,界岭村的村书记高尚民说,“这次宣讲,让我学到了好多新的致富理念和先进地区的致富经验,更加坚定了我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集中宣讲让企业发展道路更清。在市国资委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结束后,秦皇岛热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明利说:“新思想为企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听了柴教授的课,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回去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从新思想中找方法、找路径、找对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集中宣讲让青年学生目标更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未来的思政老师,我要带头学习践行新思想新要求,将自己的青春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用激情和理想、奋斗和奉献,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书写人生绚烂华章。”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李景媛如是说。

集中宣讲让全市掀起践行新思想热潮。秦皇岛银行董事长张文权说:“我们将以新思想为指针,以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为己任,坚守服务初心,始终做好服务地方经济的排头兵。”“我们将更好践行总书记‘人民至上’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和便民举措,切实为办事群众服好务,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交通运输局驻市行政审批局一级主任科员汪自强说。(杨德尧、张洪涛、程亚星、李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