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网上网下一体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打通新闻宣传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10-26 18: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融媒体中心记者参加央视频“月圆家国好”直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县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把融媒体中心建设做为一项重点工作始终抓在手上,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积极践行“打通新闻宣传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要求,以“冀云北戴河”开发上线和开发入驻新型传播平台为抓手,建设全媒体矩阵,实现新老媒体融合互动、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贯通,真正构建起“一体采集、多种生成、多渠道发布”的融媒体业态。

北戴河融媒体中心结合大数据分析,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梳理。

“三维融合”实现互通互联,搭建新闻+政务+服务平台  

互联网时代,要用“互联网+”思维建设融媒体中心。北戴河融媒体中心坚持内部融合、党媒融合、跨界融合,实现信息共享、人力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搭建上下互通互联、全效能的“新闻+政务+服务”平台。

一是整合全区新闻信息资源,实现内部融合。依托北戴河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积极整合区内政务信息网站、“两微一端”等资源,实现互通互融,打造全媒体矩阵。截至目前,融媒体平台已链接“北戴河区人民政府网”“北戴河区政务服务网”和“北戴河文明网”等3家政务信息网站,“北戴河区政务服务中心”“ 文明北戴河”“ 清风北戴河”等23家单位和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汇集区直各单位、镇街、村居等各部门新闻热点、行业动态、便民服务等内容,形成联结省、市、区互通对接、信息资源共享的新闻素材库,实现区内区外、上上下下相融相通的宣传格局。

北戴河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凌晨三点到晚上十二点跟踪报道环卫工人的一天,体验环卫工人的辛劳。

二是通过区级党媒资源与省、市和中央级党媒资源互联互通,实现党媒融合。依托“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统一把控全区宣传内容、报道角度、编发形式,从而确保宣传口径权威统一,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准确性、导向性和传播力,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通过“中央厨房”,向上可与中央、省、市媒体实现资源共享。北戴河融媒体中心成功加入“央视新闻+”矩阵号和“央视频”号,可自主发布各类信息。同时,将采制的各类信息上传至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河北日报客户端,经编辑审核后对外发布,实现了与央级、省级重点媒体的无障碍对接,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立体传播”的媒体发展新格局。

三是依托省级“冀云融媒体平台”建设“冀云北戴河”官方客户端,实现跨界融合。

北戴河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建筑工地采访春节仍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

打造胜任融媒传播的全媒体宣传队伍,尽快形成生产力和传播力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新时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

如何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北戴河区融媒体中心致力于打造一支胜任融媒传播的新闻宣传队伍。

一是将“融媒思想”教育内容固化、可视化,在潜移默化中根植“融媒意识”,实现采编播人员从“传统模式”向“融媒模式”的思想切换。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摸索制定媒体管理制度、报题制度、审片制度等内控管理制度,确保采写、编、播、审等各工作环节有章可循,实现规范良性运转。

二是强化融媒业务培养,建设全媒型人才队伍。在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坚持边建设边磨合边运行的方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实践活动,积极促进现有新闻宣传队伍尽快形成生产力和传播力。同时,通过定期召开编委会、策划会、报题会等,以及每天召开的新闻集体审片会、点评会,研讨宣传报道热点和融媒传播方式,学习探讨融媒业务,有效提高了全体采编人员在融媒体平台发布新闻产品的意识和能力。

2019年以来,累计400余篇重点新闻稿件、微视频在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央视《大美中国》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播发,形成强大宣传聚集效应。2019年春节期间采制的《传统技艺打铁花 花团锦簇映新春》《新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等15篇稿件在中央、省、市级媒体高频率滚动播出,创历史新高。制作的1分19秒轮滑节短视频在新华网客户端完整播出,仅五一假期浏览量便达25万多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有60余篇稿件在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强势播发,极大提升了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和融媒体平台“冀云北戴河”APP的下载使用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