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融媒体窗口”服务大民生

2020-10-27 10:07: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海港区融媒体中心在媒体融合这场变革中,紧紧抓住“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这条主线,坚持移动优先、服务为本,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打造精品。为了服务百姓这“一颗心”,注入媒体人的智慧,为了凝心聚力这“一座城”,融入海港融媒的真情。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海港区沙锅店村位于柳江盆地,出产一种优质的粘土,百姓俗称“黄粘土”,是烧制砂锅的优质原料。沙锅店产的砂锅内外光洁、皮薄均匀、耐酸耐碱、轻巧耐用、价格低廉。沙锅店村砂锅的烧制技艺全凭经验积累、手传口授。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多种现代化炊具出现,砂锅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该项技艺虽已经被申报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生产出的砂锅,却很长时间无人问津,技艺也面临失传。该村仅剩刘爱民一人以烧制砂锅为生。2018年,海港区融媒体中心在“今日海港区”微信、微博、报纸、电台、电视台同步开设“我身边的能人”专栏,记者采访了刘爱民,以图片、文字、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出《他或许是海港区唯一还在坚持做这件事的人!》一文,报道了沙锅店村刘爱民16岁起和父辈学做砂锅,经历了砂锅由供不应求到无人问津,传统手艺由盛到衰的历史变迁。

该文一推出,当晚“今日海港区”微信点击量达到7000余次,读者纷纷留言:“这种传统工艺希望能传承下去,希望多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手艺。”“俗话说‘沙锅店,碾子多,祖祖辈辈烧砂锅,砂锅看着外观不好,但是优点不少,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为这位老乡点赞。”“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应该传承下去。坚持做一件事很难的,何况是一辈子,加油,为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努力吧!”

随着朋友圈转发,砂锅定制出现高潮,一周内,刘爱民就接到订单200余个。2017年,他被海港区打造的旅游特色小镇闆城小镇邀请入驻,免费为其提供3间房,供游客学习体验砂锅制作。刘爱民还与儿子在九门口景区开了一家特色砂锅炖菜店,他的砂锅也在央视《味道》栏目组在海港区拍摄时作为厨具被采用。如今,刘爱民还被一些学校聘请为社团活动课教师,教授孩子们砂锅制作技艺。

●助农增收 融媒体成为特色农产品代言人

驻操营镇的大道岭村盛产燕山油栗,年产量可达100万斤。这种油栗生长在燕山山脉,昼夜温差大,口感绝佳。“我们村距离市区35公里,2017年,政府修了一条旅游公路,正好经过我们村,我是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路好走了,农产品运送到市区的成本降低了,发愁的是守着绿水青山的好资源,怎样把我们这些优质农产品宣传出去。”大道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平忠感叹道:“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为了将这些优质农产品宣传出去,融媒体中心记者抓住燕山山脉特有的富硒土这个关键点,大力宣传“富硒”栗子窝头、板栗粉、“干崩栗”。采写了《这种“耍大牌”,不仅要夸还得狠狠夸》《小板栗带来大收入》《小山村里板栗香》《栗子窝头垒出致富大道》等优秀稿件,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度成为新闻热点。“如今,大道岭村的‘富硒’栗子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不仅我们村富裕了,还带动了周边村的村民们致富。”王平忠说。

将浅水营村桲椤叶饼与戚继光和义乌兵驻守长城的故事相结合,将蟠桃峪的桃、柳条庄的蓝莓、山羊寨的烟薯与乡村旅游相结合…………3年来,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深入旅游公路沿线村庄调研采访100余次,深入挖掘旅游公路沿线村庄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将农产品的宣传和品牌宣传、文化宣传、旅游宣传相结合,刊发了300余篇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新闻稿件。《长城桲椤叶饼:“山野小吃”变成致富饼》《可食用玫瑰花:海港区这里竟藏着神秘花海》等50余篇稿件在融媒体中心所属各媒体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生产桲椤叶饼的杨桂云说:“每次报道完,我都能接到好多电话和订单。”如今,杨桂云的桲椤叶饼、野菜团子、薯面窝头不仅在国内销售火爆,还经常销往海外市场。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农户陷入危机,农产品销售不畅。为了帮助农户渡过难关,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做起了直播,全程参与了“直播港城网络文化季”“临榆印记·视游海港”“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的策划、组织和直播。与专业合作社联系,为农产品提供上门预约服务,“直播港城网络文化季”活动当天,杜庄镇山前村800亩大樱桃线上销售2万余斤。

●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我是‘小海’的铁粉,每次都能在‘小海’看到有用的信息,还经常有丰富的活动。”市民刘女士所说的“小海”是秦皇岛颇具影响力的“明星公众号”今日海港区,用户达18.5万余人,累积阅读量已达千万余次,先后获得“河北政务新媒体十佳账号”“秦皇岛市优秀政务新媒体”等荣誉称号。

“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11月创办,创办之初并不是一帆风顺,仅仅靠刊发新闻、转发其他微信公众号信息的“小海”只有几百阅读量。2016年,“今日海港区”微信开始转型,将刊发形式和内容向政务服务、群众服务方向转变,每天推送3-5条消息,除了展示海港区经济发展、文化底蕴、时代风采和各项建设成果,还及时、准确刊发教育、医疗、就业等惠民信息,开展文化旅游、助农惠农等多样化的活动,刊发了“1000斤大樱桃免费送,大樱桃节火爆来袭”“最新,学区划分有变!涉及秦皇岛这些区域”等一批10万+产品,用户数飙升。今年,面对疫情大考,“今日海港区”微信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快速传递信息,消除恐慌心理,刊发疫情防控稿件600余篇。其中,《看哭了,白衣天使聊天记录首度曝光》等30余篇稿件点击量达数万,留言达数千条,在网友中引起极大反响。

欲抬头引领,先埋头服务。有了“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的成功经验,海港区坚持移动优先,精心打造“海港融媒”客户端,架起又一座服务群众“连心桥”。客户端于2020年7月正式上线,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资讯,充分利用“视频”“图文”“组图”“直播”等多媒体形式对全区新闻进行最充分展示。精心策划内容,设计要闻、时政、民生、经济、生态、精神文明等10个板块,开设“记者走基层”“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创四建在行动”等5个精品专栏,用户可在每条新闻后跟进评论并一键分享至微博、微信等一系列社交媒体。“我们家现在水、电、煤缴费全在‘海港融媒’客户端上办,太便捷了。”市民王女士说。“海港融媒”客户端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移动充值缴费等6项生活缴费,企业登记注册、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7项审批业务和网上立案、交通违章查询、公交查询、社保查询等11项便民服务。同时,还开设了旅游、美食、社区、房产等便民服务版块,提供最贴心的海量信息服务。海港区政府网和区长信箱提供建言献策、网上信访、网民互动等多项功能,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