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拓园:秋日风景别样美

2020-10-27 21:4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宇珈)一场秋雨,带来了秋意,带来了落叶。在开发区有一座独特的公园——拓园,它于繁华之地的一隅之静谧,开启秋天的优雅生活。在这个秋天,在拓园里,有金黄的落叶,有清新的空气,有秀丽的美景,有悠闲的游客,优良的环境为周边市民们带来了生活的百般色彩。

钟玉英是开发区药马坊村的村民,经常来拓园游玩,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拓园的前身是药马坊水库,以前周边都是农田,现在改造成公园以后,这里的环境好了,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周边的村民也有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开发区拓园始建于2016年6月,园区整体结构以“丹霞引凤 翔云祈福”为主题,总建筑规模为15.1万平方米,水域总面积约4.87万平方米,包括绿化、广场铺装、水系治理、园区道路等内容。开发区园林五处主任韦国林说:“公园建设坚持规划一流、建设一流、效果一流,通过运用现代环境设计理念和各类生态建材,以自然生态条件和原有植物为基础,将药马坊水库改造成为开放式的城市森林公园。”

拓园是匠心独运的文化景观园,处处体现了植物之美、文化之美。公园设东、南、西、北四个出入口,园内共栽植树木、木本花卉、绿篱、水生植物等149个品种。植物栽植注重绿化层次,按高大乔木、小乔木、花灌木、彩叶小灌木、地被植物进行立体栽植,形成多层次、高落差的绿化格局。北入口是公园的正门,入口处广场临近湖区处,瀑布飞流直下,气势蓬勃。旁边有重檐八角亭,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明媚的阳光倒影水中,水中倒亭如诗如画。公园以小桥、流水、瀑布、亭榭为主,古朴、幽静、典雅。东入口处的仿古廊架、魅力景墙,衬托出秀丽景观。西入口处为中式园林风格的建筑,有仿铜地雕展示古时画轴的文化广场,九曲婉转的小路树木茂盛,路边设有石桌石凳供路人休息,增添了实用性,注重了人与空间的亲和性、互动性。拓园以其赏心悦目的游园环境和丰富充实的园林景观,令广大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成为开发区标志性景观之一。

公园建设充分利用了城市雕塑、工业元素、企业标识和产品模型等,集中展示了开发区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数据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绘就了一幅立足现代、面向未来、气势恢宏的产业蓝图,向世人展示了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创业者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壮志豪情,凸显了开发区“解放思想、迎接挑战、奋勇开拓、科学发展”的时代精神。

如果问拓园最为标志性的建筑是什么?那么当属湖中央的生态浮岛。它是一个人工浮岛,针对富营养化的水质,建设者利用生态工学原理,用生态浮岛周围的植物降解水中的COD、氮和磷的含量,从而在湖内形成高效的人工生态系统,有效地净化水体、改善水质。公园水域除具有蓄水和泄洪等功能外,公园还建立了完善的雨水收集管道系统、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智能园区监控系统等,成为一个绿色节能环保园区。韦国林称,园区设有专门的停车场和可搭建应急帐篷的区域,配有应急医疗设备、物资仓储室、监控通讯指挥系统,建立了一整套的24小时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对整个园内管辖区域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监控,保障游客和市民的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