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探索开展“党建指导员”活动

2020-10-30 12:39:02 来源:昌黎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县大、村多、基础差等问题,秦皇岛市昌黎县在组工干部队伍中探索开展以“一抓两促”(抓基层党建工作管理、促基层党建水平提升、促组工干部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党建指导员”活动,进一步创新党建模式、完善党建机制、提升党建质量,努力构建组工干部联系基层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察暗访,剥丝抽茧发现真问题。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组工干部中开展“党建指导员”活动的实施方案》,机关全体人员分成7个工作组,组长由部务会成员担任,每组分包2-3个乡镇,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和非公企业,重点对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远教站点运行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常委部长在每轮检查前划出需要暗访的村和需要明察的村,以便各组在走访过程中更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确保检查质量、避免跑风漏气。各组在进行走访检查时,既通过查看“两室”规范化建设、上墙制度、档案材料等检查“硬件”,也通过和村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代表等座谈检查“软件”,真刀真枪发现问题。自2020年5月“党建指导员”活动开展以来,已对全县17个乡镇418个农村党组织、100余个非公党组织进行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000余个。

反馈问题,红脸出汗用心补短板。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在做好记录的同时第一时间和村干部进行沟通交流。对于村“党支部、村委会”牌匾悬挂错误、党员名册填写不全等问题,工作人员帮助村干部一起进行整改;对于上墙制度未及时更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标准不高等问题,工作人员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以便村干部在以后的整改过程中有据可循;对于村党组织书记对党建知识掌握不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不多等问题,村党组织书记红着脸表态,以后一定会多注意理论学习,努力做到理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把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昌黎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建明查暗访发现问题清单》,到乡镇和组织委员交换意见,并要求明确乡村两级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指导村级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跟踪问效,脚踏实地整改促提升。在对所有乡镇、行政村、非公企业走访一轮后,各组再次深入基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真正得到解决,“党建指导员”活动取得看得见成效。明显看出,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得到明显好转,村庄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整洁,村级档案、上墙制度等一一俱全。通过开展“党建指导员”活动,大大调动了广大村干部的积极性,“三会一课”、农村环境整治、清洁取暖等工作得到顺利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也越来越注重非公党建工作,加大对党建的经费投入力度,努力做到以发展强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党建指导员”活动将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昌黎基层党建水平,为建设“四个昌黎”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王研)

来源:昌黎发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