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动态清零、增量随清”行动​

2020-11-04 10:0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动态清零、增量随清”行动

对多年多头多次举报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杨大伟)村民多次举报的昌黎县南区管理处某村党支部书记郭某拉票贿选、优亲厚友等问题被查结,郭某被开除党籍;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违规违法变卖集体财产等问题被查结,李某被移送司法机关…………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开展信访举报“动态清零、增量随清”行动,通过有效解决信访举报的各类问题取信于民。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近年来重复举报件很多,有的长达几年,有的举报数十次,反映的问题很多是历史遗留的‘硬骨头’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动态清零、增量随清”行动之初,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就把清理多年多头多次举报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明确规定,无论之前查实查否,只要有新举报,一律重新核查。一月一起底、一周一调度,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承办单位、处置方式、办理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挂账销号。

在核查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实行“1+4”办案工作法,即一案一专班,由纪委书记盯案督办、班子成员包案领办、监督检查室跟案帮办、会同公检法联合查办。同时,建立定期报告、通报曝光、走访群众等制度,对实名举报的问题优先办理、限期反馈。

针对干扰多、阻力大的信访案件,该市采取提级查办、交叉办理、指定管辖等模式,确保查深查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立由党组织或主责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核查的协同解决机制;对进展缓慢、超期未结的,办结率倒排末位的,同时约谈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对线索处置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如何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及时有效解决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处置每条线索时都要做到精准甄别,对已经查结的案件一案一复查、一季一评查,对实名举报的案件一案一回访,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8月26日上午,在抚宁区榆关镇政府会议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某村委会主任韩某,满面愧容地将重复报账所得的打井费用5万余元和非故意占有的8万元不当得利返还给村委会。同时,区纪委监委向榆关镇发放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并责成该镇党委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健全完善村级项目监督机制等。

“线索清理不能为清理而清理,线索处置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动态清零、增量随清”行动,一方面要建立案件快查快结机制,灵活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理,对谈话了结、函询了结的加大抽查复查力度,防止一谈了之、一询了之。另一方面,把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举一反三整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贯穿到线索处置全过程,建立问题清单、提级整改解决、挂账销号管理等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每处置一条线索,推动主责部门解决一批问题、健全一批长效机制。

“关键是看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对确实依规依纪依法处置而群众期望值过高的,运用政策做实做细群众工作。”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实名举报的逐一回访,同时推动主责部门走访信访群众,督促建章立制71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