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闻发布会

2020-11-09 10:21: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秦皇岛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关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的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中央政法委在全国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秦皇岛市成功获批第一期试点城市。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秦皇岛市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良好势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社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提升。聚焦“四无四百”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健全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源头治理,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途径,总结归纳“24字工作法”,涌现出市医调委、海港区法院长城家事法庭、北戴河区车站村“小果头”调解室等一大批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品牌调解室。法院系统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发挥诉前调解作用,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为行政争议提供诉前解决渠道。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5220件,调处5159件,调处率98.8%,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在今年全市扫黑除恶问卷调查中,秦皇岛市群众安全感上升至91.43%,比去年上升5.31个百分比,其中北戴河区以96.71%的群众安全感排名居全省县区第一。

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政治”引领方面,涌现出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抚宁郦城街道、北戴河区育花路社区等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典型;“自治”强基方面,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通过“问、说、议、办、评”五个程序,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德治”教化方面,山海关“平安志愿者车队”、北戴河“美丽乡村守护者”、昌黎县“夕阳红”巡逻队、开发区“创安之星”等一大批平安志愿者先进典型,成为秦皇岛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亮丽风景线。

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升级整合雪亮工程各类视频图像资源,新增12337个视频点位,将铁路沿线、交通运输、消防城管等视频监控纳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在重点社区(村)建设安装了人脸识别、智能门禁、车牌抓拍等设备,基本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建设完成140个达标型智慧安防小区,北戴河区率先完成核心区66个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目标,有效提升了社区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和治安要素异动预警能力。北戴河区所有酒店、宾馆都实现了人脸识别入住,此项系统的应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记者何春雷)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