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昌黎:漫山苹果红 果农心儿醉

2020-11-12 10: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娜、牛春富)金秋时节,硕果盈枝,秦皇岛昌黎县两山乡长峪山村的苹果进入了收获的季节。走进长峪山村,迎面而来的是满山醉人的红,蜿蜒曲折的山路两旁,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甜美的果香,到处都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和销售的关键时期,果农们趁天晴抓紧时间采摘销售。在一处果园内,果农赵长富和妻子正忙着采摘自家的苹果,一筐筐苹果整齐地码在一起,准备运送到客商手中。“这里的苹果可不愁卖哩!每到苹果成熟的时候,就有大量客商前来收购,下树的苹果早早就会被抢购一空。”赵长富说,他家共有土地5亩多,今年苹果喜获丰收,一亩地能产1万多斤,按现在的行情预计每亩地去掉成本还能挣1万多块钱。“你看这苹果小的约半斤左右,大的能达到七八两,个大、形正、味美,让人吃了还想吃,每年都有不少喜欢吃长峪山苹果的人,专门来到果园买苹果。”

据了解,长峪山村地处碣石山深处,土地均为山坡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水源无污染,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十分适合苹果生长。近年来,长峪山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引进优质红富士苹果苗木,着力打造苹果产业,并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种出的苹果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脆甜多汁,深受市场青睐。目前,全村共有苹果种植户300余户,种植面积约600余亩,年产量达1000万余斤,产值达2000余万元。苹果产业的提质升级,不仅给果农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极大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使广大果农们靠着苹果树,真正走向致富之路。

和赵长富一样,果农曹跃权也洋溢在丰收的喜悦之中。在他的果园内,工人们正忙着将苹果分拣、装箱,准备销往超市。几年来,曹跃权积极走“农超对接”模式,重点在提升苹果品质上下功夫,通过改良品种、提升技术、加强管理等方式确保产品优质、安全。“我家的苹果糖度高、味道好,每批苹果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绿色无公害,美味又健康。”如今,他已与广缘、信发等多个大中型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收获的苹果每年都供不应求。

“刚开始发展果园时,我和别人一样,一无技术,二无人指导,只能在不断摸索中发展,在果园管理初期,的确走了不少弯路。”曹跃权说,为提高技术管理水平,自己没少到处学习,为头脑“充电”。近年来,村里、县里经常组织专业培训,邀请专家到果园里实地指导,为果农送技术、送品种,使越来越多的“门外汉”变成了苹果种植的“行家里手”。

“长峪山村几乎家家都有苹果树,盘活苹果产业就能带领全村人走向富裕之路。”村妇女主任卞春英说,“技术在手,种植不愁。现在村民个个都掌握了苹果种植的窍门,果品逐步提升,收入也不断增加。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结合村内实际经济状况和资源条件,正确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走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绿色产业化道路,更好地促农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