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力促垃圾分类践行绿色发展

2020-11-12 14:46:02 来源:北戴河新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日,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南戴河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分拣中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乐乐环保有限公司、各物业公司和垃圾外运公司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经验推广会,向全区各单位、社区、学校、村庄介绍幸福里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将摸索成型的垃圾分类处理行之有效办法向全区城乡进一步推广,为建设洁净新区大美新区贡献新力量。

北戴河新区工、管委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把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新区重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制定印发2019年2020年《北戴河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底实现北戴河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的推进计划》,明确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2020年专门安排200万元垃圾分类处理专项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先行先试、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北戴河新区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区特色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路子,有力有序垃圾分类工作已初步实现环境改善、群众受益“双赢”效果。

●抓好群众工作关键,有力有序促垃圾分类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百姓工作是最基础关键。北戴河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作为新区垃圾分类推进单位,在工作中始终抓牢做好群众工作这个关键,从思想到行动,一点点引导、一步步推进,坚持宣传在前、引导在前,制定《北戴河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宣传栏、宣传展板、微信群、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通过社区内外结合、专项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机关、进学校。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63次,使广大城乡居民普遍具备垃圾分类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在全区主要街道、公园、小区、建筑围挡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展板共计120多块,通过室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分别组织召开公共机构、教育系统、物业小区《河北省城乡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为《条例》实施奠定扎实工作基础。以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六进”活动为目标,深入全区各大、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活动。邀请环保专业人士现场宣讲,把垃圾分类的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使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印制“河北省垃圾分类吉祥物‘冀小分’”宣传册35000份进行宣传发放,初步达到了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垃圾分类知识随处可见,达到了让公众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

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从小通过知晓、参与垃圾分类树立扎实的环保意识。大蒲河小学通过全体学生会形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提高学生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垃圾回收意义,学校开展了“牵手帕米尔高原的爱”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利用教师、学生回收垃圾变卖收入,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捐献给新疆克州阿克库木村幼儿园。薛营小学举办废旧物品大变身手工活动大赛,引导学生将日常生活中可利用废旧物品稍做加工,变成生动形象可看、可用、可玩手工作品。学校将获奖作品进行展示,激发同学们在将废旧物品变身手工作品寓教于乐中,进一步增强变废为宝环保意识。

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是落实基层垃圾分类重要环节,在新裕路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走进避暑花园小区,向居民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分类知识和分类投放需注意的细节。为了让居民深刻认识垃圾分类重要性,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全区举办垃圾分类线上答题活动,每半月根据答题得分,评选出前10名为“环保达人”并给予物质奖励。目前参与答题人数已达3000人,垃圾分类线上答题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大大提升居民实践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为常态化培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奠定扎实的基层工作基础。

●打造示范片区,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有序推进

打造示范样板,通过典型示范样板引路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今年,北戴河新区把辖区南戴河街道办事处设为全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服务公司重庆乐乐环保有限公司,对南戴河街道办事处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确保各项专业化措施切实落地见效。

南戴河街道办事处下辖33个居民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小区2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10个。本着“先啃硬骨头”原则,首选将无物业管理的幸福里小区作为试点小区,按照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要求,对幸福里小区垃圾分类点位进行重新规划,共设置6个智能分类设施和10个人工分类设施,全面进行建设改造;新区城管局、南戴河街道办、小区楼长、重庆乐乐环保有限公司垃圾分类指导员联合行动,分成多组入户宣传,完成了1000多户垃圾分类宣传登记工作,同时利用小区居民微信群、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强引导、造氛围,在幸福里小区建立垃圾分类台账,举办有奖知识竞答,实行积分奖励,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促进居民对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普遍了解深度掌握,实现了幸福里小区居民由一开始的“要我分类”到现在的“我要分类”。

实施垃圾分类,幸福里小区采取撤桶建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原来摆放在每个单元楼前的垃圾桶全部转移到指定点位。针对部分居民认为新调整不方便产生抵触情绪,采取重点单元入户宣传办法,对重点居民走访谈话,深入做好重点人员思想工作。现在,幸福里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0%以上,初步实现“家家都做、人人都会”,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新习惯、新风尚。

●狠抓源头治理,细化监管督导措施落实

细化监管督导措施落实,狠抓垃圾分类源头治理。北戴河新区采取倒逼机制促进垃圾分类措施扎实落实。

首先,按照《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秦皇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底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推进计划》《2020年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北戴河新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垃圾运转站、保洁公司、物业公司、垃圾外运公司召开会议,要求各小区结合自身承担的工作任务,强制进行垃圾分类,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各个小区和单位,抓措施切实落实,抓效果全面呈现。

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环节管理,确保垃圾分类处理全工作链条科学高效运转。新区城管局下发垃圾收运通知,要求各单位必须按照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告知11月1日后不能准确分类的生活垃圾,将不予收运处置。收运公司必须配备符合国家环保和新能源政策车辆,密闭运输生活垃圾。垃圾转运站对所有单位需要转运的生活垃圾进行督导检查,对未按照标准进行分类、分类不达标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对不能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或整改不达标单位将停止收运其生活垃圾。

深入落实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是硬件保障。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确保垃圾分类到位,切实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北戴河新区根据垃圾分类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对全区专用垃圾转运站车辆和垃圾箱喷涂垃圾分类标识,在全区公共机构及垃圾分类试点片区增设各种垃圾分类桶共计2487个;购置24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目前已全部安装投入使用;在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幸福里小区改造建设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目前已投入使用。

为推进基层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有力有序展开,北戴河新区从区城管局专门抽调5人,负责督导新区垃圾分类日常工作,专职工作人员常态化深入各居民小区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深入细致指导督导,确保居民社区垃圾分类常态化、规范化。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为发挥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引领作用,新区管委就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新区城管委、督查室,综合办公室按照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考核标准,对全区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重点检查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档案资料、分类设施配置、分类收运、分类宣传等项工作,并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排名,形成全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勇争上游、全区上下全力推进垃圾分类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有力有序科学高效促进全区垃圾分类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纵深推进。

来源:北戴河新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