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1-13 11:18: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2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1至10月份,秦皇岛市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旅游旺季期间,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全部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要求,水质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常态化调度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带头落实“河长”巡河制度,高位推动,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初步构建了“省生态环境厅值守组驻点帮扶,市委统一领导,市政府全力主导,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督查督办,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专家团队科学指导,县区党委、政府属地落实”的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格局。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为抓手,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加快工业、农业、生活等各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统筹饮用水、工业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河流湖库、地下水、近岸海域、纳污坑塘等8类水体治理,共同推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扎实开展旅游旺季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今年以来,生态环境、水务、城管执法、海洋渔业等部门协调联动,印发了《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主要入海河流水质提升攻坚方案》《主要入海河流达标方案》《补水方案》《污水处理厂提标方案》,全面查清污染源。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主任的市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指挥中心,制定了《秦皇岛市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指挥中心工作机制》,整合了河流和海洋水质、大气和噪声、入河入海排污口等信息,提高了协作联动能力。突破水环境管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区域上实现了各项污染防治目标和管理措施的“空间落地”,实现了精准分析研判及科学预报预警。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开展入海排污口溯源,利用无人机飞检与人力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按照“查、测、溯、治”原则,全面排查全市入河排污口,全面提升了秦皇岛市入河排污口环境管理水平。

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方面,督导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持续推进涉水“十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集聚区内工业企业废水预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间接排放标准方可排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废水治理体系;推进工业园区“一园一档”“一企一册”环保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完善园区水环境管理台账。开展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和“碧水2020”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36人次,排查企业416家,发现问题37个,其中立行立改33个,立案处罚4个。

加强污水处理厂执法检查方面,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城管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执法力度,全市20家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出水水质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要求。(记者史娜)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