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海港区应急管理局“四个聚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2020-11-17 09:43: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与水平,有力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海港区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持续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夯实监管执法制度性。建立健全规范化执法办案制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执法人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执法权限、执法人员、执法装备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确定检查目标、检查重点以及检查方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自由裁量标准,强化执法跟踪问效。同时,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情况常调度常部署,定期召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工作。

聚焦能力提升,加强执法队伍专业性。深入开展“提素质、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通过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案件分析研判会等形式,对法律法规条款、执法文书制作等内容进行培训,不断规范执法人员执法办案程序,全面提高监管执法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狠抓执法队伍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召开执法人员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树立和维护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聚焦靶向发力,强化监管执法针对性。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按照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联合执法等形式,开展精准化监管执法检查,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程序和行政强制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做到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今年以来累计查处违法违规企业143家,立案143起,其中责令停产停业96家,处罚47家,累计罚款84万元。

聚焦方式转变,提升监管执法实效性。牢固树立“执法就是监管、执法就是普法、执法也是服务”的理念,大力推行“执法+普法”模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强化全程说理式执法,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释法、说法”,将行政执法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当事人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切实纠正违法行为。大力推行“执法+服务”模式,坚持执法与服务并举,在检查问题隐患的同时,强化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隐患问题整改,形成安全生产监管闭环。同时,加强与监管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合力。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