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反电诈宣传打出声势深入民心

2020-11-17 15:54:01 来源:山海关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尤以网络诈骗居多,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财产安全。为有效提升辖区居民防骗、识骗能力,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现状,坚持公安、社会整体联动,推行网上网下集中宣传。连日来,山海关公安分局发动各相关部门同步推进,采取多种措施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精准、高效的电信诈骗预警防范宣传工作。

●精心组织,全面营造宣传氛围

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山海关公安分局成立防电信诈骗易受骗人群精准宣传活动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印发《山海关公安分局关于开展电信诈骗易受骗人群精准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创新举措,线上线下结合。山海关区公安分局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细化工作任务,确定方法步骤。同时,大力推进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借助媒介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反电信诈骗电视讲话、警示宣传片、常见电信诈骗手法预警等内容,让群众能够足不出户就可以增长防范知识。组织全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代表、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积极听取各单位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全区联动机制,有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

●组织全员“三宣传”,绷紧“防范弦”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手段翻新等现状,山海关公安分局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共梳理出了344名易受骗受害人名单。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分局各部门、基层各所队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组织社区民警对名单中涉及到的易受骗受害人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以工作岗位为阵地,在派出所、户政大厅、出入境大厅等窗口单位,采取悬挂条幅、设立宣传展板、音响宣传、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大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范知识,认真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针对现在多媒体传播速度快、形式多样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级工作群、微信、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将分局推送的反诈案例以及预防办法及时推送到新媒体中去,并发动各大媒体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活动开展以来,在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共推送各类反电诈信息(视频)200余(篇)条;反馈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网站平台发布新闻稿件80余篇(条)。

●丰富宣传“四载体”,筑牢安全“铁篱笆”

活动中,山海关公安分局积极扩大新的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街道宣传栏、商超(银行)LED屏等为载体,播放、刊登反电诈宣传口号和宣传视频;通过在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在辖区各宾馆登记处和房间内放置反电诈提示“二维码”的方式为依托,提高各级群众的关注率和点击率;利用赶大集、流动车开展流动宣传。结合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通过边墙子大集、安民寨大集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宣传展牌、车载广播等方法,向过往群众宣传;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第七次人口普查” 、社区民警定期在辖区业主群内转发反电诈宣传防范提示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宣传。截至目前,已基本达到人员聚集场所处处有提醒,常见诈骗手段人人能识别的目的。

●加强信息研判,建立长效机制

山海关区公安分局将紧密围绕公安部开展的“断卡行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判预警工作。建立重点管控人员信息库,不断提升宣传深度和精度;针对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逐年多发的态势,建立网络、网吧、广场、社区等多渠道宣传长效机制;定时向各社区、各街道以及重点场所,推送有关反电诈宣传的信息、视频等,最大限度扩大反电诈宣传覆盖面,提高反电诈、防诈骗意识,用心、用情维护好关城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张连升、张怡)

来源:山海关宣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