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村企联建”打造共建共赢标杆

2020-11-19 11:30:02 来源:昌黎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昌黎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打造“7+1”模式“村企联建”项目,逐步实现百姓致富、企业提效、地方发展的目标,打造出一个政企合作、产业融合、共建共赢的新标杆。

组织联建,推动村企牵手。按照“地域相近、发展相助、组织相联”的原则,选取葡萄沟景区内的条子峪村、西山场村等7个行政村和茅台凤凰酒庄,共同成立“中国共产党昌黎县葡萄沟临时总支部委员会”。临时党总支书记由十里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2名乡党委委员及茅台凤凰酒庄相关同志任党总支副书记,7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茅台凤凰酒庄相关同志及葡萄沟景区经理任党总支委员,一个党性坚定、年富力强、性格互补的领导班子为工作开展夯实基础。村企党组织之间通过相互开放党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阵地,在临时党总支阵地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过组织生活等方式,积极开展帮带互助活动,齐心谋划产业发展,努力构建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截至目前,临时党总支已开展各项组织活动23次。

事项联办,凝聚工作合力。临时党总支构建起“一统六联”的党建工作机制(一统,即党总支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六联,即组织联通、制度联建、队伍联带、党员联管、阵地联用、保障联筹),推动区域性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在景区内设置党员服务岗、党员示范岗118个,引导党员户“农家乐”业主带头提升服务标准,实施“网格化”管理维护景区环境卫生,实现了把党员活动阵地融入景区各个服务链条。临时党总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足葡萄、葡萄酒两大特色优势产业文章,着力优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管理体系,推动链条延伸、助推效益倍增。鼓励拔尖人才实施葡萄采摘园区改造,不断加强新品繁育,强化生产技术、商标注册、宣传包装、销售推广一条龙品牌理念,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十里铺全乡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4000亩,其中大棚葡萄面积6150亩,葡萄产业总产值达1.35亿元。

规划联谋,实现共建共赢。临时党总支增设葡萄产业发展中心和民宿管理服务中心2个下辖机构,推动产业发展及服务提升。在优中选优的基础上,先行选取30家葡萄种植示范户重点培育,推动葡萄产品在外形、色调、包装等方面统一,逐步推动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以此提升产品附加值,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茅台民宿”为标杆,从150户民宿中先行选取10户民宿试点,借助企业资金,对试点民宿的外观、内饰、菜品、住宿、礼仪、收费等进行统一和规范,全面提升民宿服务质量。依托茅台凤凰酒庄的客户群体、专业团队、营销推介等优势资源,实现了葡萄、民宿等产业全面提升,预计村民可增收350万元。今年游客接待量已达53万人次,葡萄小镇多次登上央视平台,并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葡萄酒文化生活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为村庄、景区、酒庄未来的发展踏出坚实脚步。(刘斌)

来源:昌黎发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