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妇女联合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工作回顾

2020-11-20 11:28: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妇女“十五大”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和发展伟大实践,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大显身手,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事业中担当作为,在家风家教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引领新风尚,在改革最前沿、抗疫战役中处处展现出智慧与力量。

6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巾帼双创行动和巾帼脱贫工程,深入推进妇联改革,推动妇女儿童“两规”实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市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呈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奏响了一曲曲高歌奋进的动人乐章。

●强化思想凝聚力 集聚巾帼向心力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

6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担当起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妇联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妇联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一问责八清理”、纠正“四风”专项整治和巡查巡视整改,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提升、优良作风得到锤炼。

妇联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巾帼关爱行动”。

培树“三八”红旗手125个、“三八”红旗集体20个、“最美女性”14名,创建巾帼文明岗182个、培树巾帼建功标兵177个,打造巾帼安全生产示范岗40个,培树巾帼安全生产标兵120个……几年中,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争做巾帼先锋”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1548场次,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累计宣传妇女群众30万人次。开展各类网上学习分享活动,实现十九大精神宣传网络化、互动化,覆盖妇女群众50万人次。全市广大妇女弘扬主旋律,贯彻新思想,以奋发的精神风貌投身改革大潮,形成“巾帼心向党”的强大效应,为推动妇女事业繁荣发展凝聚起无比强大的巾帼向心力。

同时,广大妇女参政议政水平和政治地位不断提升,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女性所占比例分别达到24.92%、23.94%;全市县级干部中女干部占比18.3%;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比例分别为40.3%和87.4%。卫生健康水平显著增强,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9.99%。受教育性别差距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高等教育阶段女生所占比例均接近或超过一半。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加充分,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比例达到43%,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高达59%。全市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同时,共享发展成果。

●服务中心展作为 家庭文明结硕果

实施巾帼双创行动,搭建京津冀女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建成女企业家产业园区——“她力量”女子众创空间;建立电商孵化基地,培树“双创双服”典型506个;创建全省首家妇女手工业服务平台——秦皇岛女红坊,培育36个妇女手工业示范基地,“互联网+女红坊”模式带动全市5万名巧女从事女红事业、以艺增收……6年来,全市各级妇联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培育巾帼旅游示范户、示范庭院220个;建立巾帼家政培训实训基地20个,创办“惠行万家”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开启家政服务“O2O”新模式,打造“港城福嫂”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创建“妇”字号巾帼脱贫基地60余个,培训贫困妇女和脱贫骨干2540人次;打造美丽庭院重点村45个、示范户327614户、精品户63461户、示范街82条,充分挖掘当地生态、旅游、文化等资源,形成“一村一品”美丽庭院特色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妇联引领各条战线女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带动爱心女企业家、各界妇女等捐赠防护物资共计5037万元。全市广大妇女以巾帼智慧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港城“半边天”的别样风采。

家和万事兴。市妇联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累计12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寻找和评议活动,20个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39个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十佳贤内助”“最美母亲”等家庭文明典型评选,表彰各类特色家庭4800户。打造市级家庭建设实践基地150个、亲子阅读示范基地360个、省市级儿童之家105个。举办“清廉家风进机关”“最美家风”演讲等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大型儿童文化艺术系列展演等活动600多场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为妇联工作的一个亮丽品牌,带动引领全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尚。

●改革焕发新活力 关爱民生谱新篇

6年来,秦皇岛市创新妇女代表履职参与方式,打造专、兼、挂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完成村(居)“会改联”工作,选举产生主席、专兼职副主席5434人、执委13521人,新增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13719人;完成各县区、镇(街)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和“区域化”建设,建成省市级区域化建设示范点35个,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建立妇女组织206个。培树省市级示范“妇女之家”123个、示范“儿童之家”42个,“妇女微家”1417个。日前,全市妇联系统20余个官方微信平台和247个微信、QQ群搭建起网上妇女群众工作新媒体矩阵,3000余人的妇女网络宣传员队伍聚集网上正能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改革创新,拓宽了服务新时代妇女的渠道,妇联的组织形态、组织形象、工作格局焕然一新。

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

市妇联积极参与妇女维权源头保障机制的制定和修改,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反家庭暴力人身保护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动建立维护妇女权益多部门参与的协作机制。创新基层妇联组织维权维稳工作项目化管理模式,多举措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建立市县两级全覆盖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妇女群众提供各类维权服务1724人次。加强法治宣传,依托“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深入村居普及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受众约10万人次。开展“与爱同行 守望相助”专项行动,建立爱心驿站116个,向社会各界募集爱心物资达到575万元。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建立社会化资源配置和运行机制,协调企业家和社会力量,实施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母亲健康快车、困境儿童关爱等民生项目,发放救助金714.13万元,惠及妇女儿童和家庭11.5万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全市妇女和妇联组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取势”求进,“取实”共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负韶华、努力奋斗。(记者史娜 通讯员武咏梅、孙艳梅)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