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进门享温暖 出门见蓝天 卢龙县蹄疾步稳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2020-11-25 17: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静、张继良) “这个‘光热+生物质’用起来真好,白天直接用循环泵把太阳能的水放下来屋里就特别暖和,晚上炉子里装上生物质燃料,可以到第二天早上9点多,既干净又方便,住着比楼房还暖和。”谈起取暖模式的转变,11月23日,在秦皇岛卢龙县潘庄镇东蔡庄村村民白玉侠高兴地说。

“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系统是将生物质颗粒燃料作为辅助热源,在阳光充足时发挥太阳能作用,在无太阳光时用生物质锅炉燃烧作为辅助热源,弥补太阳能集热器供热不足问题,通过太阳能集热器和生物质锅炉收集和产生热量互补,降低供热成本。潘庄镇东蔡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军介绍,今年6月份他们村就开始推广“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期间他们带领村民到夹河滩村参观,随后村“两委”干部逐户挨家去做宣传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村里的“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

如东蔡庄村一样,一场新型取暖模式的变革在卢龙大地已成燎原之势。今年以来,卢龙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精准对照任务目标,蹄疾步稳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现场办公会、调度会50余次,研究破解瓶颈制约。组织人员多次到北京、山东及本省各光热+设备生产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各乡镇派出精干力量分批次赴企业,督促加快设备发货进度。县清洁取暖办坚持“日排名、日报告、日通报、日简报”工作制度,对各乡镇、企业进行排名晾晒。各乡镇积极组织安装人员力量,实行一村一策,与企业精准对接,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全体包乡镇县级领导每天深入基层一线督导协调,全力推进各乡镇清洁取暖工作进展。

同时,卢龙县组织镇、村干部到炉具企业参观考察,并在各乡镇建设80余个试点户,组织干部群众参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将“光热+生物质”使用说明及功能介绍编成小快板、小视频,通过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

细化举措,保证安全。“光热+”改造企业制定安全施工预案和应急方案,确保不发生施工安全事故。开展入户调查抽查,检查型煤炉具、风斗、报警器等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查漏补缺,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加大管控力度,各乡镇、开发区按照《卢龙县劣质散煤管控方案》,设置镇、村检查站140处,重点打击流动兜售散煤行为。各公路、镇、村检查站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实行有奖举报,目前已接到举报39起,全部进行了严肃查处,截至目前,累计收缴散煤498吨。

截至目前,全县清洁取暖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完成“光热+”改造27200户,型煤配送40570吨,免费配送安装型煤炉具24471台,免费配送安装风斗69820台,免费补充配送报警器1万台,同时免费为7万余户光热+改造户和型煤户缴纳了一氧化碳中毒人身意外保险,真正让广大群众清洁安全过暖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