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还饮马河一汪净水

2020-11-25 17: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梦雨)近日,由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承接的昌黎县饮马河出境断面水质保障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饮马河发源于河北省卢龙县,流经昌黎县境内7个乡镇,昌黎县河段长34公里,流域面积142.8平方公里。多年来,饮马河上游水源基本干涸,河道内的河水主要来自沿河各个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排水,河水水质为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五类标准。

为有效改善饮马河出境断面水质并保持水质稳定,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的技术人员结合饮马河的实际情况,在合适位置对河水采取应急调峰净化的手段净化水质。据介绍,这项工程通过加入有害物质去除剂、安装砂水分离器、设置滤布滤池三个工艺流程,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COD、氨氮、总磷等有害物质,并能够实现砂石污泥的过滤分离,进而改善并保持水质。

此外,工程还结合饮马河流域的实际情况对水质监测手段进行了改进。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项目部部长付兆兴介绍:“我们在进水口和出水口都设置了水质检测设备,通过进水口和出水口有害物质检测结果的对比,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药加药,这样不仅效果更好,还避免了药物浪费。我们还增加了反冲洗的环节,确保泥、水完全分离,避免出现二次污染。”

目前,经过治理,该流域的水质标准已由五类提升到了三类,有效地改善了河道形象和周边生态环境,同时也为污染源追溯提供了参考,有利于保持水质的持久洁净。“我们在治理过程中会实时监控污染指标的变化,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对于帮助他们追溯污染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提供了有效参考。”付兆兴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