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20-11-25 18: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振宇)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秦皇岛市开发区各小学把创建“书香校园”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创建优美的书香环境与浓郁的读书氛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培养学生强烈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读书习惯,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图为秦皇岛开发区第三小学开展晨读。

在开发区第三小学,每天清晨7:40至8:00,教师们都会依托校本教材,通过课件、音乐,引导学生用诵读开启新的一天。为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校开设了“晨诵,与黎明共舞”校本课程。晨诵教材内容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文化传承感和使命感,选材时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阅读需求以及年龄特点,最终确定晨诵教材内容为儿童诗、散文、古诗、名家名篇。

图为开发区第三小学的图书长廊。

学生学习每首诗之后,教师还会组织学生进行绘画拓展、诗歌创编等,把诗歌与仿写、绘本等进行串联,让学生品味其中的内容和情感,感受先贤的智慧和情怀,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书香氛围,第三小学以四季为主题在每层教学楼的走廊设立了读书角和图书长廊,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培养他们对知识的向往和渴求,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们学校自2011年以来就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开发了晨诵课程。依托我们自编的晨诵教材,孩子们在诵读中不仅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而且培养了他们优秀的品质。该课程实施以来,我们三小的学生不仅会诵诗,而且会写诗画诗,提升了他们的文化底蕴和文学素养。”第三小学教务处主任郭桂红说。

创建书香校园,构建书香学校,一直是开发区第四小学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书香校园”领导小组,将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图为四小学生在上硬笔书法课。

绘本馆、童话馆、自然科技馆、名人名著馆,在第四小学的教学楼里,每一层楼都有为学生用心设置的阅读主题馆。校园图书馆为每层楼的主题阅读馆配备图书200余本,每月更换,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阅读体验。 学校每周一下午第二节课为全校共同的阅读课,大家分年级、分课型对一整本书进行解析和品读,使学生不仅增加阅读的量,更增加阅读的质。此外,第四小学基于校本课程,将书法课进行细化,成为语文课堂的有力补充,对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行走在书卷中的四小》是学校公众号创办的专栏,老师、家长、学生都参与其中,让阅读不止覆盖校园,更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更好培养孩子们阅读的习惯。

图为开发区第二小学阅览室。

开发区第二小学近几年来也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一方面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丰富阅读活动,借此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

2019年底,第二小学的校园图书馆获评市中小学“最美校园书屋”。学校组织开展了“说名人”“话昆虫”等专题“星辉少年说”演说比赛,鼓励学生利用早午读、阅读课等教学时间和课外阅读时间,大量深度阅读。学校为学生搭建舞台和平台,挖掘典型、树立榜样,鼓励学生广泛阅读的同时,深入阅读。同时,结合学校关键性教育节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知识趣事等内容,学校在低年级开展“绘本原创”比赛活动,在中高年级开展“歌颂祖国”“我爱科技”等主题演讲活动,让学生在创作与诵读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现代科技的魅力,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二小学充分利用学生在家学习时间,开展了第三届阅读节活动。阅读节期间,全校57个教学班利用直播授课或线上答疑等方式开展了近60场“线上阅读盛会”。孩子们绘声绘色的讲述、深情诗意的朗读以及视角独特的评论感染着每一位听众。学生们阅读的热情不断升温、延续和传递。

近日,第二小学还举办了学期推荐书目发布会,老师扮成可爱的霸王龙,为孩子们推荐了共计120本的经典童书,让学生走入书中,在文字的世界里遨游。

书香校园建设在开发区各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认知,更锻炼着学生们的想象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引导着每一个孩子在书中感受爱与智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