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

2020-12-01 13:32: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记者李历摄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4人,候补委员6人,符合规定人数。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朱政学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政学讲话。 记者李历摄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朱政学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秦皇岛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批准张建江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表决通过了市委候补委员张西敏同志递补为市委委员。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全局性、历史性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全省发出了迈向新发展阶段、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动员令。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谋划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秦皇岛落地见效,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秦皇岛防线。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是秦皇岛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各项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鲜明导向,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双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稳步向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和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着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的工作成效,是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秦皇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秦皇岛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5年来,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乡面貌大幅改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5年来,全市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达到最好水平,工业企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提前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散乱污”企业基本出清,我们正在跨越产业发展瓶颈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5年来,全市推动办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大事要事和民生实事,历史性摘掉了沿海城市存在贫困县的帽子,城乡交通路网、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遗留问题等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成功承办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大会和全省旅发大会、园林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等殊荣。5年来,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干部队伍忠诚担当实干,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三个圆满收官”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在秦皇岛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全会一致认为,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准确研判大势,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任务要求,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勇毅笃行,坚持新理念,坚定走新路,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秦皇岛要达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要求,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们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把秦皇岛打造成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现代化要求秦皇岛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体育强市、健康秦皇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秦皇岛、平安秦皇岛;国际化要求城市发展全面与国际接轨,形成高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推动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沿海强市强在经济实力、强在机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美丽港城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文明、美在幸福生活。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征程。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关注民生,扎实有力保障民生,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坚持精准高效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

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征程。深刻认识秦皇岛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辟发展新境界;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坚定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着力抓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突破口,着力强化项目建设这个发动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这个新引擎,着力筑牢生态建设这个基本盘。三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培育区域竞争与合作新优势,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城市,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保障改善民生实现新突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平安秦皇岛建设实现新突破。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全社会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打造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组织动员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市上下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新发展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开门问计,加强科学论证,抓紧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推动秦皇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以良好的作风抓落实,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各项工作都要瞄准全国全省先进行列寻坐标、找定位,各县区要明确赶超的目标、前进的位次,各部门要厘清扛旗的路径、夺标的计划;强化勇于担当精神,激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激发改革创新、克难勇进的昂扬斗志,激发言出行随、善作善成的执着韧劲;强化领导表率作用,从常委会成员做起,从党委(党组)领导成员做起,真正把全会的决策部署变成具体行动,把具体行动变为实际成效,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常态化疫情防控、冬季清洁取暖、大气污染治理、民生改善、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市县“两会”筹备等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谱写秦皇岛时代篇章!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列席全会的有:不是十二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工作部门、市直有关单位、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党委书记;市属高校党委书记;秦皇岛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省第四督查组组长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全体会议。(记者孟晓冬)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