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昌黎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营收105.36亿元

2020-12-02 11:2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大做强葡萄酒、皮毛、金属材料产业

昌黎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营收105.36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近年来,昌黎县坚持“以资源立足、以创新取胜、以融合赶超”的整体思路,以做大做强葡萄酒、皮毛、金属材料产业为引爆点,推动特色产业做优做强。2019年,昌黎县葡萄酒产业、皮毛产业和金属材料产业纳入全省特色产业集群,其中葡萄酒产业、皮毛产业为省级重点支持百家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该县特色产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据省工信厅跟踪的全省121家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数据,今年上半年,该县上述3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5.36亿元,是全省10个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县区之一。

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集群,该县优化顶层设计,成立了产业振兴领导小组,高标准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三年振兴计划、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统筹推动产业振兴工作。出台了皮毛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钢铁企业监管服务工作方案等扶持政策,制定了河北碣石山产区马瑟兰葡萄酒标准等产区规范,为特色产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引航助力。此外,还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产业工作机制,强化走访调研与问题解决力度,全力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以来,共梳理解决问题56个。

昌黎有近500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是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地,“昌黎葡萄酒”是全国葡萄酒行业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县始终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优势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庄园化、精品化、高端化步伐,探索“葡萄酒+N”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经过培育发展,全县现有葡萄酒酿酒企业27家(含精品酒庄12家)、特色家庭酒堡6家,总加工能力14万吨,已形成集种植、酿造、橡木桶生产、彩印包装、酒瓶制造、塞帽生产、物流集散、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19年,实现全产业产值36.6亿元,同比增长3%,上缴税金3.3亿元,从业人员23240人。

皮毛产业一直是昌黎县的县域特色产业,该县先后荣获“中国养貉之乡”“中国皮毛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县”等称号,皮毛产业园被纳入省级园区,初步形成集养殖、贸易、加工、服务为一体的皮毛产业集群。2019年,该县毛皮动物养殖总量860万只,同比上升7.5%,貉皮总产量居全国首位,养殖基地优势明显;年交易皮张1600万张,同比上升6.6%,交易量占全省50%,该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皮张交易中心;皮毛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20亿元,同比上升7.1%。每年带动10万余农民增收20多亿元。

在深度发掘特色资源基础上,昌黎县还将金属材料产业作为绿色支柱产业,实现了由低端粗钢、普钢向高端精品钢、优质钢的转变,初步形成冶金铸造、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等上下游配套的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并提前3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下一步,将打造成以稀土耐蚀钢系列钢材产品为代表的绿色钢铁新材料制造示范基地。该县金属材料产业已有安丰钢铁、宏兴钢铁、兴国精密铸件等12家规上企业。2019年,金属材料产业铁产量1031万吨、钢产量1053万吨,实现总产值495亿元,同比增长16.75%,税金3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7万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