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森林防灭火暨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召开

2020-12-07 10:38: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4日,秦皇岛市森林防灭火暨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政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上,张瑞书与各县区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签订了森林防灭火责任状,并总结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和2021年造林绿化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和造林绿化工作,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5%提高到今年的60%,5年新增造林面积236万亩,高质量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探索出了文明祭扫、巡山护林、监控预警等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森林防火形势连年平稳。“十三五”时期成为秦皇岛生态环境改善最大、林业事业发展最快的5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森林资源对秦皇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推动全市绿色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结合各地实际抓实“五清”工作。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尽快完成“三队一站”建设,按照标准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视频监控、卫星监测、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建设应用力度。突出关键节点、重点部位、特殊人群和严格执法,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和火情监测,全面禁止焚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行为,严格管理烧纸祭祀、燃放爆竹。要把标语、明白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形式与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形式结合起来,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防火意识。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压实各级林长管护责任,抓紧细化相关措施,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林长制在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要提高工作标准,优化树种选择,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以“三沿三旁”为重点见缝插绿,实施高速、高铁两侧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特别是用绿廊、绿带实现城市组团间的生态过渡。要切实抓好林地资源、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抓好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以及林业产业发展,在资源管理工作上建机制、补短板,全面提高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水平。要坚持造林与营林、护林并重,增绿与增美、增收结合,细化造林方案,激活造林机制,提高造林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市级领导包联县区制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健全分析研判、定期会商、区域调度、现场处置机制。各级林业部门要落实好行业指导和协调责任,发挥好全市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灭火“司令部”和“参谋部”的作用。各级应急部门要尽快理顺职能,提高应急响应和扑救能力。各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依林景区林地所有者、经营者要主动作为、细化举措,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街道要持续释放改革效应,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林业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建立健全考核通报和问责机制,每起森林火灾都要查明原因、倒追责任,严惩肇事者、严处责任人并公开曝光。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主持会议;副市长杨铁林宣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造林绿化和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卢龙县、抚宁区、青龙满族自治县及抚宁区大新寨镇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副市长李春出席会议。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设分会场。(记者孟晓冬)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