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王宝林:守护长城23年

2020-12-12 16:04:57 来源:​ 卢龙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跟随王宝林爬上位于河北卢龙县水峪村的明长城。这段长城是一段“野长城”,山路陡峭,碎石子不断地往下滑落,山路旁杂草丛生,荆棘遍布,被刺伤刮伤是常事。


“每天上长城,时间长了,这一年又费衣服又费鞋,经常手脚被扎破,崴脚,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可这对我来说都不是困难。”长城守护员王宝林说。

王宝林是土生土长的水峪村人,在长城脚下长大,对长城有着很深的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护长城的意识也日益增强。1997年,王宝林发现一名到长城游玩的游客正在搬走长城砖作留念,他立即上前制止。从那以后,王宝林就开始有意阻止破坏长城的行为。2011年,王宝林如愿以偿正式成为了一名长城守护员,守护水峪村山上三千米的长城。别看距离不长,但山路崎岖,每次巡视都要花费半天的时间。为了方便守护长城,他时常住在山脚下的简易房里。

王宝林说:“今年我已经发现两次,有人趁天黑到长城上翻蝎子,当我发现的时候就给他们制止了,告诉他们,翻蝎子会损坏长城砖,不能这么做。”

王宝林守护着这段长城,也保护着登上长城的人。有一天深夜,王宝林听到山上有呼救声,马上循声救助。原来是两名游客因山路难走迷失了方向,王宝林细心引导,将两名游客安全送到山下。此后,王宝林上山巡长城都带着铁镐,难走的路段就用铁镐刨平整些,日积月累就形成了一条山间小路,游客上山再也不担心迷路了。

王宝林说:“从我本身来讲,守护长城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离不开,有两天不上来,心里都不踏实。”

23年里,王宝林早已将自己的生活和守护长城融为一体。每隔几天,他都要仔细巡查长城一次,平日里在山脚下总是瞭望守护,对长城上的每块砖他都了如指掌。如今王宝林已经50岁了,他想永远守着长城。

王宝林说:“我希望咱们大伙都保护长城,因为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一级文物。只要我还能动,就尽量天天地守护着长城,如果我动不了了,我会教育我的下一代,包括村里的年轻人去爱护长城,去保护长城。”(孟佳、陈建、吴昊)


来源:​ 卢龙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