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太阳能+生物质取暖 暖了群众更暖了民心

2020-12-12 17:13:11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们来啦?我正要去我们村李国存家看看,上次已经教会他们怎么使用‘光热+’炉子了,我今天再去看看老两口用上了没有,正好你们今天来采访,就跟我一起去吧。”12月7日,记者刚到河北秦皇岛市卢龙县双望镇金黑石村,就接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江的邀请。

在去往李国存家的路上,李志江告诉我们,李国存家平时就老两口和小孙女在家,家里没个年轻人,怕新安上的“光热+”炉具老两口不会使,特意过来瞧一瞧。

“国存在家吗?我过来看看你们家暖不暖和?‘光热+’炉子用的还习惯吗?”李国存亮着嗓子喊道。“书记又来啦?快进屋进屋。”一进屋,浓浓的温暖扑面而来,“好暖和”我不禁发出感慨。“暖和吧,不比你们城里差吧,你说谁敢想啊?老农民能这么过冬,简直不是说笑话吗?”见到我们,李国存激动地跟我们讲起了“光热+生物质“取暖的好处。“这我还没加燃料呢,只是用的太阳能供暖,不过我有秘密武器。”说着,李国存就把我们往屋里引。

李国存嘴里的秘密武器原来就是通过“光热+”进一步改良的最新升级版作品——“水炕”。上房、扒炕、铺管路……刚一入冬,李国存忙活三四天,换来他家出乎意料的采暖效果,基本原理,就是利用屋顶太阳能集热管加热冷水,产生的热水流入炕洞大水箱里,热水经过炕面的地热管路循环散热,“这是屋顶集热管的水温,再冷不怕,出日头就升温。暖气片能达到50左右度,我这炕跟暖气片的温度差不多。” 李国存介绍,这一温度只要达到40℃,即可满足冬季正常采暖所需。李国存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住了一辈子火炕,自认为对水炕的优点很有发言权。“火炕一天得烧两三回,炕头烫人炕梢冷,头天晚上贼暖和,等到早上冻得慌。”水炕改变了这些,他感觉每天生活轻松好多,“不用抱柴火烧炕做饭,屋子没土没灰好拾掇。赶上下雪阴天,添上把生物质燃料,屋里照样暖暖和和。”

“听说记者来采访我们新的取暖设备,我来看看热闹,顺便说两句。”家住李国存对门的徐慧敏见到我们就跟我们打开了话匣子,“要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以前谁敢想啊,我一个炉子带两个屋,又暖和又干净。”徐慧敏如数家珍的给我们讲起了“光热+生物质”取暖的好处。徐慧敏告诉我们,儿子一家都在市里,家里小孙子还小,往年冬天家里太冷,过年都不敢回来长住,“这回好啦,屋里暖和了,孩子们过年回来也能多住几天,老啦老啦就盼个团团圆圆……”

据李志江介绍,早在今年6月份他们村就开始推广“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通过入户宣传,村干部带头等方式,按照整村推进,应改尽改,一户不漏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村里的“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期间他们还带领村民到卢龙镇夹河滩村参观,目前村里已完成全部光热+改造任务。李志江告诉我们,虽然村里的”光热+“任务都全部完成了,但他们也不能闲着,还要继续挨家挨户查看光热+炉具、风斗、报警器等安全措施是否到位,以后还打算给每家每户搞个技术培训,炉子有漏水等问题的,他们第一时间搞好维修,还要帮村民采购生物质燃料,确保老百姓安全温暖过冬。

从李国存家出来,走在金黑石村的路上,放眼望去,各家各户房顶顶密布太阳能集热管,反射着耀眼的光。

据悉,金黑石村是双望镇今年整村推进”光热+生物质“改造工程的试点村之一。今年以来,双望镇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太阳能+生物质取暖改造工作,目前,双望镇已实现了27个村的整村改造,取暖户数达到3610户,完成指导任务的255%,确保群众在蓝天白云下共享温暖幸福。(刘越、庞博)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