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2020-12-16 10:26: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水更清了”…………这是如今港城市民常挂在嘴边儿的感慨,也是最直观的感受。“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清洁取暖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等工作,全市上下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加减乘法,打造绿色发展样本。

“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污水及垃圾处理能力实现新突破。秦皇岛市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相继新建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昌黎县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异地扩容改造(新建)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源污水处理厂、卢龙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7万吨/日,目前,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为65万吨/日。

为解决第四污水处理厂长年满负荷运行和主城区污水管网高水位问题,秦皇岛市谋划实施了城区污水北调工程。新建一体化泵1座、管网3.6公里,将原流向第四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调配至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工程于今年6月25日完工,并通水运行。

为解决排洪河上游湿地缺水问题,秦皇岛市谋划实施了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水北调工程。新建10万吨/日一体化泵站1座和1.8公里管线,将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调送至排洪河上游黄南村段,补充河道水量,并通过湿地生态净化水质,排洪入海水质有效改善。

随着中节能生活垃圾焚烧扩建项目的建成,秦皇岛市成为了省内第一个完成建设任务的地级市,垃圾日处理能力由1000吨提升到1500吨,大幅度提升了城市区生活垃圾处理保障能力。目前,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市医疗垃圾处理厂技改提标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1年4月前完工。

通过强有力的治理措施,自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10个国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达标率稳定为100%;8个断面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比例80%,超额完成了省定70%的目标任务;已消除劣Ⅴ类断面,无反弹;今年13条入海河流,旅游旺季期间全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2个地下水水质全部达标。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十三五”期间,化学需氧量、氨氮削减比例目标分别为14.8%、18%,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化学需氧量下降13.1%、氨氮下降20.88%,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化学需氧量削减任务。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秦皇岛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高效开展。2017年以来,秦皇岛市深入开展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据统计,全市农村常住农户 60.9742万户。其中,清洁取暖改造18.0879万户,洁净煤取暖26.3117万户,生物质直燃取暖9.823万户,冬季不取暖6.7516万户。截至10月15日,全市年度改造任务13.8248万户已全部按期完成。

“十三五”期间全市空气质量提升目标任务为:到2020年,细颗粒物年平均浓度(PM2.5)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7.1%;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削减20%。此项工作2019年已超额完成,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32.9%、25.6%。截至12月13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75%;优良天数比率为80.7%。(记者史娜)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