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践行生态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

2020-12-17 11:15: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全家总动员,倡导绿色消费,养成健康环保生活习惯,从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低碳出行、回收电池等生活细节做起,外出就餐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12月13日,在水一方社区C区的居民赵静对记者说,他们一家人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遵循绿色生活方式,已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作为秦皇岛市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居民社区,在水一方社区自2017年就实施了垃圾分类,并与秦皇岛市凯盛环保公司签订餐余垃圾处理合同,实现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处理。经过几年的运行,在水一方社区的居民已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在小区里可以看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整齐排列,居民按照类别,分别将不同垃圾投放到相应的收集容器内。

除了在水一方社区,开发区明日星城二区与云果秦皇岛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小区院内设置智能分类投放装置,收集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海港区迎宾路小学、山海关区兴隆小学、抚宁区金山小学、北戴河区育华路小学、北戴河新区南戴河中学等学校从课堂到实践固化学生养成,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广大居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北戴河区三建小区委托第三方按照《北戴河区垃圾分类试点运营方案》进行试点推进,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到分类处置,形成工作闭合⋯⋯

今年6月24日,河北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经市编委批准设立的公益类事业单位,负责拟订和宣传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地方性法规规章、行业标准、发展规划,承担着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社会动员、技术研究等辅助和技术支持工作及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的事务性工作,标志着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精细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也是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12月14日,走出秦皇岛火车站,记者看到一辆接一辆被涂成纯绿色的公交车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从场站鱼贯驶出。“看起来漂亮,听起来噪音小,行驶起来感觉很平稳、很舒适。”乘客周英说起乘坐新能源公交车的感受。“过去,老旧公交车驶过会排出呛人的黑烟,现在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真正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

2014年这些新能源公交车第一次现身的时候,每一个生活在秦皇岛的人都感到格外的高兴。记者感受到,这些新能源公交车运行起来听不到传统发动机的轰鸣声,仅有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轻微“沙沙”声。车厢内干净整洁,特质座椅闻不到一丝异味,坐上车,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安静,即便在车子启动时,也几乎听不到噪声,但提速却明显加快。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转眼六年过去,如今秦皇岛市的新能源公交车从最初的448台增加到1000多台,占公交运营车辆总数90%以上。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消息,今年秦皇岛市全面淘汰老旧柴油公交车,力争实现城市区绿色公交出行“全覆盖”,共建共享低碳、健康、有序、文明、畅通的绿色交通环境。

12月15日,走进被评为“绿色工厂”的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干净的路面、整洁的厂房、挺拔的树木,整个厂子就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耀华公司安环部部长助理刘佳磊告诉记者,为提高环保水平,公司从设计上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主要燃料,并严格按照“三同时”要求投入环保建设资金建设环保设施,目前各项污染物处理设施齐全。其中针对玻璃生产主要污染物————熔窑烟气,投资5000万元采用“高温静电除尘+SCR脱硝+半干法脱硫+脉冲布袋除尘”的处理方式,烟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全部实现《河北省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中超低排放要求。“公司设有专职环保管理部门,主要推行清洁生产,实行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将改善大气环境作为首要职责与任务。”刘佳磊说。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随着绿色制造理念不断加强,秦皇岛市积极参与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热度持续高涨,目前已有获评的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获评的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记者李楠)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