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2020-12-24 10:12: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稳步推进各项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切实增强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1.78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94.24万人的10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7.1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126.9万人的100.2%。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3万人、56.68万人,均保持增长态势。

“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全面推进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改革,建立了基金缺口分担机制和考核机制,强力推进扩面征缴。截至11月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额29.16亿元,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10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部参保人员在新制度中办理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征缴、养老金发放等核心业务工作。

在全面推动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秦皇岛市精准施策,将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提高到2608.03元,比“十二五”末提高22%,确保了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100%;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08元,城乡居民保底收入有了显著提高;稳步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实现全市域范围内都有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由原来的每月人均820元,先后提高200元、412元,提高至每月人均1432元。继续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为参保单位减轻缴费负担3.66亿元,为全市5000余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资金5.36亿元,2020年2月至11月,减免失业保险7745.44万元。

“十三五”期间,秦皇岛市社保卡工程建设也得到快速推进。载至目前,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310万人,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86万人的108.4%。秦皇岛市还被遴选为全国32个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示范基地之一。随着社保卡在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秦皇岛市进一步拓宽了社保卡应用,成为全省唯一的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市级试点城市,顺利完成了“卡证合一”启动实施工作。

随着秦皇岛市“互联网+人社”的广泛覆盖,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创新使用“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方式,实现了企业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被列入国家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试点城市,推动社保管理服务进一步趋向规范统一。目前,秦皇岛市所有参保单位均可通过互联网实现失业保险缴费申报无纸化网上经办,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记者孙静)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