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青龙镇街改革 “最后一公里”变“最美零距离”

2021-01-07 11: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崔岭、张宝)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如何改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高效能?2020年以来,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增减机构、事权下放、服务便民的职能体系,基本实现了“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办得好”目标。

“我年纪大了,孩子们又都去外面打工,智能手机不会用,你们上门帮助认证真是太好了。”刚完成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的祖山镇牛心山村六旬老人刘英说。近日,祖山镇针对辖区内多数老年人不会用微信或者APP的现状,组织全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变“上跑”为“下办”,入村上门帮助完成养老保险资格认证。

变“上跑”为“下办”,是祖山镇在“百姓说事日”工作法中,开展的“零距离办公室”活动的一项内容。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青龙借机构改革这把“剪刀”,使出“增减机构、下沉编制、调剂人员、提升待遇”组合招,为乡镇街道“裁新衣”、添活力。规划“4办1队2中心1站”工作机构中,街道不设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设置社区建设和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并统一挂牌;从县直编制中调剂事业编328名,下沉到镇街,实现每个镇街编制不少于60名以上(省定不少于50名标准);采取考试和划转方式下沉人员120名,镇街人员配备全部达到了80%以上;改造提升餐厅、浴室、厕所、文体活动室、阅览室等“五小建设”提高镇街人员高于县直20%待遇,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隆冬时节,位于“青龙小高原”龙王庙乡的天一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院内,工人们正忙着清理杂物,蔬菜烘干设备预计2021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年产能可达200吨。“预计一年时间的项目工期,现在只用半年时间就全部完成。”公司董事长张胜利说。该乡乡长朱永升则给出了发生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这种明显反差得益于机构改革后模块化运行的成果,职责分工明确,统筹资源整合,使得乡镇工作效率大大加强。

在镇街改革中,青龙共下放审批服务79项、公共服务39项(5项新增)、行政处罚87项(9项委托) 、职责事项98项。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启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截至目前,共办理审批业务1726个,接受群众咨询2800余人次,开展执法巡查600余次。各镇街均已完成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建设,有专人值班职守,共安装显示屏26个,摄像头2000余组,实现全面监控、实时通话调度。

“镇街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选优配强党建办主任、专职组织员,并在396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普遍建立‘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联动式服务’工作机制,全县域推广‘百姓说事日’ 工作法, 切实将基层治理‘最后一 公里’变成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霍春利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