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2021-01-07 18:13:02 来源:北戴河新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服务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高度重视“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为妥善解决上级配套就业补助资金不足问题,及时追加区级就业补助资金156万元,有效保障了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为企业发展和百姓就业注入活力。截至2020年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0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3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12人,农村转移劳动力1135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884人,分别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17.11%、117.67%、104%、227%、256.33%,城镇登记失业率3.09%。通过做好四方面工作“稳就业、保民生”。

答好“重点题”。企业稳,则就业稳。疫情期间,党群工作部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通过“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为阿那亚商业管理公司、阿尔卡迪亚酒店、远洋文旅公司等15家中小微企业190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争取到就业见习岗位补贴、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131万元,736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各类重点求职群体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切实为企业和百姓送服务、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

打好“组合拳”。就业涉及供需两方,精准对接双方需求,做好统筹协调,是稳就业的题中之义。组织召开劳动力调查暨就业服务代办员业务培训会,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每村建立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定期进行数据更新,将56名村(社区)协管员加入“北戴河新区招聘信息推广微信群”,并由各村协管员将招聘信息及时转发到村内,形成以点扩面成片的精准推送。同时,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让岗位“增”起来。走访荣盛、阿那亚、蔚蓝海岸、魔法城、沙雕大世界、渔岛海洋温泉、圣蓝海洋公园等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用工缺工调查,通过发放调研问卷,了解企业用工、政策和岗位技能需求情况,形成“岗位+政策需求+技能需求”台账清单。目前全区16-55周岁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已登记2.1万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33篇,1101人农村劳动力成功转移就业。

练好“基本功”。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走访了解31家企业,精心制作《抗疫情、帮企业》宣传资料,形成条目清晰、内容详细、文字简练的政策服务清单,把政策让企业及职工“看得懂、记得住、用得好”。同时,多次组织召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企业培训流程等方面,为重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烹调师、面点师、保健按摩师、电工、家政服务员、电子商务师等45期共1884人参与的在专业培训活动,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58万元。

用好“助推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指南”5000余份,对贷款条件、用途、额度、期限、程序、担保方式等进行指导,全面推行创业担保贷款“一网通办”,完善业务操作规程和人员管理等配套办法,对贷款人员信息建立电子和纸质台账,做到笔笔贷款有据可依。2020年为33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0万元,创业带动就业人口156人。(通讯员宁光磊)

来源:北戴河新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