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河北秦皇岛:长篇历史小说《张之洞:坐对天池一长啸》再版发行

2021-01-11 23:2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鹏搏)日前,河北省作家王凤翔撰写的长篇历史小说《张之洞:坐对天池一长啸》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再版发行。

张之洞是晚清四大中兴名臣之一,他亲历了当时中国所发生的一切重大事件,如中法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八国联军侵华、东南互保、筹办新政。尤其是督鄂期间,他广开新学、改革军政、振兴实业,创造了湖北人才鼎盛的局面。孙中山称他为“不言革命之革命者”,毛泽东说:“提到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

作者王凤翔以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将国家正史的庙堂立场、庄严气度和民间野史对于名人趣事、掌故隐私的渲染融为一体,描写了清朝晚期广阔的历史画面,刻画了以张之洞为代表的一大批晚清重臣的形象。作品既有富含深沉的历史思考,又具有对人生世事的洞察;既写了张之洞的忧国忧民、雄才大略,又写了他投机取巧、爱慕虚荣,展现了真实、完整、血肉丰满的历史人物。

作者王凤翔,河北省昌黎人,1965年1月参军,转业后先后担任《秦皇岛日报》副总编、秦皇岛市文化局副局长、秦皇岛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业余创作40余年来,其作品涉及小说、戏剧、影视、报告文学等不同艺术门类,发表、出版的作品已达600余万字,著有长篇军事题材小说《血染雄关》、长篇纪实小说《艺术星座——花淑兰》、长篇纪实文学《天磨铁汉》《天下民生》、长篇历史小说《赵飞燕》《从歌女到太后——赵姬》《张之洞》《陈亡隋兴录——张丽华与陈后主》等。其中,《张之洞》被国家新闻出版署选为“十一五”规划优秀图书。

2011年1月,《张之洞》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