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留秦过年 陈家喜当起了志愿者

2021-02-09 18: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储学敏)“和我老父亲已经说好了,今年春节不回去了,他非常理解这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响应嘛!”2月7日下午,陈家喜一边忙着贴传单,一边对记者说:“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我自己的买卖没那么忙,就来社区做志愿者,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今年49岁的陈家喜和爱人都是河南信阳人。20年前,两人来到秦皇岛,在海港区团结里社区兴隆里小区安了家,平时在亚泰批发商贸经营着一家床上用品的小生意。

“父亲今年82岁,身体还不错,和几个兄弟都在河南老家。往年,过了小年,我们就开始准备回老家过年了,陪陪老人、走走亲戚。”陈家喜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就抢到了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后来,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们决定留在秦皇岛过年,并退掉了返乡的车票。

选择就地过年致使春节不能团圆的,不只有陈家喜两口,还有他们的女儿。

原来,陈家喜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24岁,正在攻读研二,日前在江苏泰州一家研究所里做实验研究,同样选择了就地过年。说起女儿,陈家喜无奈地笑着说:“怎么会不想呢?女儿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不在我们身边过年。”陈家喜表示,女儿那边有七八个同学一起留在了当地,相互有个照应,这才让他放下心来。

令陈家喜欣慰的是,一周前,在石家庄读大二的儿子由市政府派出的大巴车统一接回了秦皇岛,“幸好还有儿子陪着我们过年,非常感激政府把他接回来。”

疫情阻断了陈家喜返乡的步伐,却阻断不了对家乡的思念。说到亲人和故乡,他的眼睛里流露出美丽的乡愁,“我们已经给家里的老人、孩子寄去了一些衣物,我父亲和兄弟寄来了他们亲手做的年货,有腊肉、腊鸡、腊鸭…………”

陈家喜深深地知道,全国人民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既然不能回老家,那就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秦皇岛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增多,各个小区都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两年多的陈家喜再次加入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张贴传单、登记返秦人员和外地车辆信息等,“我家离社区居委会很近,晚上遛弯时都会路过这里,经常看到他们加班到很晚,很辛苦,就时常过来看看、问问,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团结里社区被四条主干道围绕,下辖6个自然小区,居民5000多户,又有很多商户,琐碎的工作多,工作量也大。

“几个月前的人口普查,陈大哥就来帮过忙,是个热心肠!”团结里社区干部刘婷婷告诉记者,“这次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有40多人报名,包括陈大哥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返乡大学生。他们的帮忙为社区减轻了不少压力。”

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里不能和家人团圆,陈家喜略感遗憾,但他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希望无论是我们这个‘小家’,还是祖国这个‘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家再相聚,再团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