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刘庄村:“幸福村”里的幸福年

2021-02-15 11:13:02 来源:北戴河融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刘庄村是闻名中外的旅游专业村,在2021年春节期间,富裕起来的村民们把村庄打扮得红红火火、喜庆祥和,用满怀的热情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在刘庄村,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挂红灯笼。红彤彤的灯笼装点着村庄,让村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除了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刘庄村沿街商铺也都贴上了红红火火的对联和福字。“富贵家九洲进宝”“如意年四海来财”一幅幅对联寓意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表达着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的期盼。村民们穿上喜庆艳丽的服装,来到村民广场,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起欢快的秧歌,幸福的笑容溢于言表。

刘庄村民宿经营者王磊高兴地说,2020年他赚了11万,2021年他准备增加投资,改变经营策略,希望经营收入翻一番,争取挣到20万。

喜庆祥和的村庄、一张张喜笑容颜,无不透露出刘庄村村民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正如刘庄村主任刘海复在一首诗中所写“待春暖花开、暖阳、溪水、万物复苏,我和您相约中国最美海边小镇——北戴河。”

刘海复说,刘庄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庄越来越美丽,民宿规模也越来越大,希望2021年能有更多游客来到北戴河,来到刘庄村,看看村庄的新变化。

刘庄村是北戴河老字号旅游专业村,经过40年的发展,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等门类齐全的旅游专业村。2020年,刘庄村党总支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据刘庄村党总支书记单建军介绍,刘庄村现在有旅馆415家,精品民宿14个,房间10000多个,床位27000多个,年收入根据规模不同,少则3、5万,多则7、8万,最高的有20、30万,年接待游客80万多人次。另外,2021年刘庄村计划把门店整体出租,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

2021年,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刘庄村积极推进民宿、商贸、餐饮、物流等行业发展,打造村民就地转移就业、提效增收新渠道,实现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这个曾经以打鱼、种田为生的小村子,如今村内多种经济业态协调发展,村民乐享经济成果。(记者王明珠、赵莹)

来源:北戴河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