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海港区​西港路街道“文明积分”兑出社区治理新风尚

2021-02-19 10:00:02 来源:今日海港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坐落在秦皇岛海港区西港路街道纤维街12号的“积分超市”搭建起了专业的直播设备,各类文艺节目错时上场,超市内米、面、洗衣液、盐、酱、醋等贴近居民生活的日常用品琳琅满目,年味十足。一场别开生面的“积分换年货 嘉奖享年惠”春节特别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是西港路街道继去年7月启动文明居民积分制后,第11次举办的“积分”换购活动。旨在对年内50名文明积分累积较高的防疫先锋、优秀“三长”、双创志愿者等骨干群体进行表彰嘉奖,赠送积分大礼包。按照疫情防控不聚集要求,本次活动与之前的形式大不相同。辖区内12个社区的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中通过直播连线“躺着换购”超值年货。据悉,活动当天观看直播,不仅能够欣赏到丰富的“文艺”大餐,还可参与多款商品一元秒杀,鸡蛋0.99元一斤换购等超值兑换活动,同时还能通过“买卖搭APP”进行线上抢购。活动消息经“五级微信群”转发当天,就得到了千余名辖区居民的关注。

近年来,在城市文明创建中,许多地方都推行了类似的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如何借助这股文明新风尚提升辖区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一直是海港区西港路街道积极探索的重要工作举措。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面对5万余户、近11万人口的庞大基数和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的复杂环境给社区防控带来的严峻考验,西港路街道将这股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了“文明居民积分制”工作方法,并与“五级微信群”“三长联动”工作相融合,“加工”后进行了落地实践,在辖区实现了以织密“五链五群”红色组织网络为载体,以构建“一呼百应”的“三长四员”群防群控体系为抓手,用疫情防控的“实战演练”检验了西港路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成效。使“文明积分”在推进文明创建、群防群控等重要工作中展现出了星火燎原之势。

历时7个月的“文明居民积分”工作推广以来,辖区内的百余家商户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第三方商家服务平台的通力配合下,街道优先选择信誉高、质量优、售后好的商家进行合作,多渠道联合共建单位获取支持,让文明居民积分实现兑换多样化。“积分”接地气,群众享实惠。这种“参与有价值、付出有回报”的良性循环模式,极大的提升了辖区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商家的良性运营不但提高了辖区经济的活跃度,又为失业群体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让辖区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互利共赢的“闭环式”社会治理效果。

2021年,西港路街道将继续总结探索文明居民积分制工作,将“文明居民积分”由管理办法逐步升华为“积分文化”,打造“积分品牌”,让积分兑换成为常态,让互帮互助成为习惯,让辖区经济良性发展,让社区治理人人共享。

来源:今日海港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