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创新实施市直机关公务员从基层公开遴选工作

2021-02-24 10: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创新实施市直机关公务员从基层公开遴选工作

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主阵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曹立新)2020年以来,为解决公务员队伍年龄老化、队伍断层、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秦皇岛市委组织部立足市情实际,创新实施市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从基层遴选优秀基层公务员65人,为市直机关注入“源头活水”,进一步完善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选拔链条。

遴选工作责任重大,谁来选?秦皇岛市坚持“党管干部”这一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让其在干部管理使用上发挥领导核心、把关定向作用,有力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

秦皇岛市首先从科学制定方案入手,市委组织部对各市直单位开展多轮次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和掌握亟需人才情况,同时深入研究中央、省委关于遴选的政策要求,在此基础上,精心制定秦皇岛市遴选工作方案。为打破从未开展公开遴选以及市直机关空余编制相对紧张的工作局面,秦皇岛市与编制部门沟通协调用编计划,统筹遴选编制使用数量,破解市直机关无人可用、无人能进等一系列问题。成立“秦皇岛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负总责、亲自抓,先后3次做出批示,市委办公室等8个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共同研究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对报名范围、遴选程序,特别是资格条件逐字审核、层层把关,确保不出纰漏。在报名环节,由考生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初审,县区委组织部进行复审,严格按照《秦皇岛市2020年市直机关(单位)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要求,审核考生报名条件,在确保考生信息真实有效的基础上,对“尚在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科级干部未满任职试用期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干部档案等有违反规定情况”等11条不得报考的情形进行严格排查,真正把符合条件的干部推荐上来。按照“谁用人、谁考察,谁考察、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由用人单位党组(党委)对考察工作负总责,抽调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骨干力量组成考察组,对拟遴选人员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纪律、群众口碑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并由单位党组(党委)集体研究确定考察结果,确保考察客观公正。

通过严格遴选要求、科学设置环节,秦皇岛市积极培树鲜明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秦皇岛市把政治标准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政治为先”原则,将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和必要条件,在报名阶段由单位对考生政治素质进行先期把关,在考察阶段由遴选单位通过民主测评、座谈、与考生面谈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考生综合素质,对于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廉洁操守不过关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秦皇岛市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主阵地,突出实干实政实效,把基层经历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在报考资格条件上,要求须具备“2年以上县区及以下机关公务员工作经历(含试用期)”,严格限制未满服务年限的人员报考,充分彰显重视基层干部、从基层干起、在基层成长的鲜明导向。这次公开遴选中,全市800多名符合条件的基层公务员报名参考,在干部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何才能把真正优秀人才选拔出来?秦皇岛市在制定《2020年度遴选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又相继制定了《笔试工作方案》《面试安排意见》《考察工作方案》等配套制度规定,对遴选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并严格组织实施。在此基础上,加大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邀请市纪委监委进行全程监督,在遴选每个环节都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树立起市委市政府在选人用人上的公道正派形象,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把“人岗相适”作为遴选工作的生命线,在干部考准考实上求突破,在提高选任匹配度上求创新,最大限度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如何在岗位设置上求“准”,坚决杜绝“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秦皇岛市本着缺什么选什么、用什么考什么的工作原则,突破以往公务员招录岗位设置要求,针对遴选单位的实际需求进行综合研判,对岗位需求和基层实际进行科学统筹,把专业条件和工作经历进行有机结合,科学设定岗位条件,强化岗位设置对人才配置的指导性作用。

如何在面试评价上求“严”,确保面试环节的公平公正?面试考官采取外调考官与遴选单位考官4∶3的比例配备,采取“大循环抽签”的方式确定面试场次,同时为增强面试环节考察了解干部的实际效果,要求遴选单位面试考官从具备多年干部管理和人才测评经验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产生,提高面试考评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如何在综合考察上求“实”,有效破解“一考定终身”“高分低能”问题?秦皇岛市注重考察环节在时间维度上的延展,在常规考察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为期3个月的“岗位适应性考察”,期间不办理调动手续,确保对被考察人深入了解。强化“适岗”锻炼,深刻考量工作的“可持续性”,鼓励被考察人在新岗位上施展拳脚,给予其足够的容错区间,以工作实践科学判定人岗契合度,促进“以岗育人”,实现“人岗互益”。在考察结束后,对被考察人的道德品行、能力素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进行民主测评,责成考察组进行深入了解,对不适应岗位的考察结论,由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核,考察结论确有问题的取消遴选资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