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瞿国红用技能提升照亮巾帼就业路

2021-02-25 16:5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建军)和善、朴实、干练,是“全国优秀农民工”瞿国红给人的外在感觉。2月22日上午,在秦皇岛金色未来商厦二楼,笔者见到了金管家高级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创办人瞿国红,从天津回到港城的这几年,她通过这所家政培训学校为秦皇岛市许多农村妇女铺就了一条就业路。

• 家政培训引起兴趣

在创办金管家家政培训学校前,瞿国红在天津打拼了十几年,拥有一家幕墙装饰公司。“那时候工地上也多是家乡人,男多女少,一些妇女也在工地帮着打下手。”瞿国红对自己身边这群同样从农村出来的女性十分关注。

“她们心里挺苦的,文化程度不高,既没技能也没人脉,在家守着土地收入很少,出来找工年龄又偏大。”那时,瞿国红对身边的大姐们能帮一把帮一把,但没有太好的办法帮助她们改变生活。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篇介绍家政培训的报道引起了瞿国红的兴趣,她觉得这是条路,能够帮助缺少技能的农村妇女更好地就业。文章看完后,瞿国红专门抽时间去北京考察了一番,在脑海里种下了颗新的种子。

•  真心服务助力就业

酝酿数年后,瞿国红从天津回到秦皇岛,创建了金管家家政培训学校和尚诚家庭服务公司,这也是秦皇岛市第一家专门从事家政培训的学校。“算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能不能吃到,开始时心里没底。”刚转行时,瞿国红的心里也十分忐忑。

学校的技能培训是免费的,培训后还帮学员联系上岗,这一点吸引了不少来自农村的缺少技能的大龄务工妇女。第一次招生时,学校通过人才市场等渠道短短几天时间招来了80多学员,招生的顺利进行给了瞿国红将学校办好的信心,但新问题也接踵而来。

“是不是骗人的?”“真的免费培训,还能帮找工作?”人招进来后,大家的质疑瞿国红记忆犹新。来这培训的人大多是家里不宽裕甚至存在些生活困难,特别担心上当受骗,对于她们的顾虑,瞿国红感同身受,并很快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学员们的顾虑。

让瞿国红高兴的是,这群体会过生活艰辛的大姐,学得都特别认真。很快,第一批学员顺利结业上岗,通过技能的提升提高了自身的收入。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后,学校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截至目前,培训学校已累计培养了两万多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其中百余名优秀学员在参加省市家政服务技能比赛中获奖。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随着培训学校的不断发展,如何拓展学员的就业路成为瞿国红思考的重点。和学员们沟通后瞿国红了解到,学员中有些人以前去过京津寻找务工机会,但人生地不熟的会遇到好多障碍,很难待得住。

“将学员们输送到大城市,咱得对大姐们负责任。”为了开拓京津两地家政服务市场,瞿国红多次亲身前往,实地走访当地多家用工单位,了解用工需求,搜集可靠岗位信息。

瞿国红说,实地走访的收获挺大,京津冀之间发展差距较大,家政服务的标准也不一样。不过河北人朴实,在京津家政市场是挺受欢迎的。回来后,学校就根据新的需求补充调整培训内容。

通过努力,培训后大姐们的就业路越走越宽。2016年5月,在省人社厅农工处、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功承接了首届秦皇岛家政服务京津对接会,300多名学员与用人单位达成了上岗意向。

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瞿国红的事业越做越好。学校和公司先后被省市人社部门授予发展家政服务业示范基地、家政类就业创业实训输出定点服务机构、优秀家政服务企业,被省市妇联、工会组织授予巾帼就业创业帮扶机构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0年,在做好学校和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瞿国红带领团队发挥优势,编制家政服务标准、录制培训课件,组织40余家家政企业参与线上培训,积极推动家政行业复工复产。同期,学校多次为社区工作人员送去口罩、自制点心等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成为家政服务行业的领跑者,当好家政从业人员的贴心人。”采访快要结束时,瞿国红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培养的家政从业人员实行员工制,学员们在劳务收入提高的同时,保险也都正常缴纳,将来也会有一份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