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扶贫,没有“分外事”

2021-03-01 11: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没有“分外事”

——记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驻青龙娘娘庙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会武

 

郭会武(左)到村民家走访。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2月18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凤凰山乡娘娘庙村看到,平整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硬化的水泥田间作业路从村内延伸至果林山场,家家户户门口贴着大红春联,年的味道仍未散去。

“路灯两边站,太阳来发电。白天关一日,晚上亮一片。多亏郭书记,不然难实现。晚上玩秧歌,不用再扯电。五言几残语,为把书记赞。”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驻娘娘庙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会武和工作队队员们就从市里回到娘娘庙村,村民高殿玉拿来自己写的打油诗,当作春节礼物送给了郭会武。

娘娘庙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331人,如今已全部脱贫出列。

“要致富先修路,这理儿说得不假。”说起村内这几年的变化,村民邬林感触颇深,“我家开小卖部,修路修桥前大车进不来,进货太麻烦。”

在邬林家门口,一座新建的水泥桥把他家所在的村民小组和村内主路联通起来,而用砂石、砖头铺设的漫水桥就在新桥下游不远处。“村民原先出行只能走漫水桥,年年汛期都断交。”郭会武说,在市交通运输局和县扶贫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投资55万元,为该村新建了岔沟小组桥1座;2020年投资18.5万元,硬化巷道和入户路2500米,方便了群众出行。

不只是入户路,田间作业路的硬化更让村民“心甜”。村民高殿勇家有5亩多山地,种植了山楂和苹果,原来他只能每天推独轮车上山耕作:“尤其是浇水,推水上山太累人了,现在三马子直接开到果园,别提多方便了。”

为方便村民,郭会武积极争取田间作业路项目资金40.25万元,完成各村民小组的田间作业路硬化共计3000米,直接降低了农户运输成本。

有了田间作业路,就有了发展林果业的基础。驻村3年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逐步扩大板栗、山楂、苹果等林果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种植业。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捐赠山楂树苗2万余棵,栽植山楂树苗290多亩;在该村东山板栗集中种植示范园,完成板栗栽植200亩。截至目前,郭会武他们已经组织农户新栽板栗、山楂、苹果树570余亩,林果产业已初具规模。

“郭书记是个热心的人,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愿意帮忙。”娘娘庙村支委朱金海说,几年来,郭会武帮助农户销售小米、苹果、蜂蜜12万余元,解决了村里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

村民田秀侠、张素云行动不便,郭会武就协调县残联入户给她们办理残疾证;低保贫困户刘素芬家失火受灾,郭会武就与县民政局、应急局、保险公司协调救助和赔偿一事,同时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和村干部群众为刘素芬一家捐款,共计捐款8万余元,帮助刘素芬家重建了家园;贫困户高殿林家门前的桥是用几根木头搭建的,年久失修,木头桥非常危险,工作队发现后就和市交通运输局协调,给该户新建了入户桥和上坡的入户路,同时对院墙和室内进行了修缮,改善了居住环境。

用朱金海的话说,郭会武做过的“分外事”太多,他记不清,但他知道,村里人都说那个为民办实事的郭书记是“好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