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卢龙倡导文明祭祀打造绿色清明

2021-03-31 15:15:0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节到来之际,秦皇岛卢龙县多措并举引导广大群众以植树、献花等方式缅怀逝者。

3月28日,蛤泊镇周柳河村村民冯敬顺去祭扫,他一改往年的方式,在村里临时设置的菊花发放处领取了2枝鲜菊花。为使群众树立环保理念,养成绿色环保的祭祀习惯,清明期间,蛤泊镇特地采购了菊花,分发到辖区内51个村,引导群众用鲜花替代烧纸、塑料花,鼓励文明祭祀、绿色扫墓。蛤泊镇还专门组成了10人的执法队伍,对辖区内超市、商店非法销售的纸钱、金箔等祭祀用品进行收缴。同时,组织各村志愿者、护林员200余人在坟场轮流值守,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同样,在燕河营镇大新庄子村,村民胡少平早早来到村民活动中心,领取了三枝菊花、两棵柏树,准备去给爷爷奶奶扫墓。清明节期间,燕河营镇在免费给辖区村民分发鲜花和柏树的同时,还通过大喇叭、入户讲解、印发宣传册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

今年以来,卢龙县高度重视文明祭祀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绿色文明清明。县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拨付50万元资金用于推广鲜花祭祀、柏树祭祀,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的观念。同时,卢龙县组成联合执法组,深入到各乡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祭祀用品违法行为。联合执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 ,车辆30台次,检查日杂店、便利店、殡葬服务店等85家,没收违规经营烧纸等封建迷信用品7车。

为了使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卢龙县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各行政村、各检查卡点发放《卢龙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文明祭祀倡议书》3万余份,印制《关于加强祭祀管理工作的通告》5000份。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居民普及文明祭祀的政策和理念,呼吁大家转变思想,自觉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香烧纸,用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记者刘越、高岩 、董耀鸿、 李美)

来源: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