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跨越山海的帮扶 ——河北港口集团包联帮扶张北围场青龙贫困村脱贫记

2021-04-26 15:3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徐丹)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河北港口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包联帮扶张北县的盘城房村、东号村、落花营村,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托果奈村、竹字下村、杨树沟村,青龙满族自治县的石门子村等7个贫困村。该集团以易地搬迁扶贫为突破口,以创新产业扶贫激活地方“造血功能”,以精神文化帮扶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出色完成抗疫“加试题”,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04亿元,在安居养老、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等方面探索帮扶新模式。通过河港集团包联帮扶,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25户1996人高质量脱贫,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000元、最高达到1万元,帮扶村贫困发生率清零,消除绝对贫困。

2017年,河港集团进驻帮扶之初,发现在张北县公会镇盘城房村、东号村和落花营村,空心村、危房、人口老龄化严重。为此,河港集团提出在公会镇建设易地搬迁扶贫新区的构想。2018年,捐赠1400万元建设的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投入使用,捐赠1600万元实施张北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治理提升项目,改善了村容村貌。2019年,捐赠3000万元建设“公会新区”,15栋新民居拔地而起,550户村民挪出“穷窝”住进水电暖及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居。

产业是扶贫的“牛鼻子”。河港集团驻村工作组坚持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打出一套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组合拳”,为贫困户敲开了致富门。

2018年,河港集团将收购的缝纫机、锁眼机、钉扣机、粘合机等12台设备,以及部分原材料,捐赠给张北县公会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并捐赠资金采购了32台先进的裁剪缝纫设备,作为创建服装厂的基础。扶贫车间吸纳了当地及周边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河港集团还采取“援建企业+订单帮扶”模式,向服装厂订购1万余套工作服,稳定贫困人口就业,服装厂职工每月收入2500元。

产业帮扶不断取得进展。张北县盘城房村、东号村、落花营村联合建起40座五彩西红柿大棚,年产西红柿26万斤,销售收入60万元。盘城房村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落花营村产业扶贫种植基地、东号村1200个特色西瓜大棚相继建成运营。围场竹字下村木耳栽培,年产干木耳2400余斤,销售收入13.8万元,人均增收1835元。该县托果奈村的标准化香菇大棚、杨树沟村野生菌烘干扶贫车间也风生水起,成为“增收法宝”。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河港集团将闲置库房改造成扶贫产品中转站,协调龙头企业组建“张北——围场——青龙”点到点农产品运输车队,组织企业物资采购部门、党群系统以及餐饮单位与贫困村对接,形成长期采销关系,大力推进扶贫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企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港集团消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服务累计近3000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