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绿色种植技术富了菜农

2021-04-26 15: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名菜农修剪刚刚采摘下的西红柿。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师源 通讯员关清天)一排排西红柿秧长势正旺,每个秧上都挂有10多个饱满、圆润的绿色西红柿……“别看我家这西红柿不打农药、不用化肥,照样长得个个精神。”4月20日,秦皇岛山海关区孟姜镇回马寨村菜农王树清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如数家珍地对笔者说起大棚中的“高科技”,“你看我这垄,是高垄,下面埋着秸秆和酵素;大棚上面挂着的黄板是粘虫板,防虫效果贼好;那个像飞碟一样的东西是臭氧机,里面散出来的臭氧能杀菌……”

这些技术是从哪儿学来的?王树清透露,自己是在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伟的带动下,采用这些技术的。这样种出来的蔬菜是绿色有机的,能卖高价。他家共有3个大棚,6亩地。近两年,他跟着李伟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品种有西红柿、黄瓜、生菜等,一亩地毛收入从原来的每年4万多元直接涨到7万多元。

2010年,经营蔬菜配送站点生意已有10余年的李伟,成立了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她和菜农进行订单化种植,菜农啥时候种啥她说了算。

“所有入社会员都是种植大棚蔬菜的,签订单时会确定不同菜品的最低保护价,保障菜农不亏本。”李伟说,依靠“保底订单”,合作社帮菜农承担了市场风险。

凭着诚信,合作社逐年发展壮大。如今,成员包括河北、辽宁的8000多户菜农,种植面积近两万亩,每户平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根据市场形势变化,2014年前后,合作社开始发展绿色有机蔬菜,李伟流转了565亩大棚,作为自有基地,种植绿色有机蔬菜。

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伟(右)指导菜农调整种植结构,防治病虫害。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绿色种植技术可以请老师来教,但如何让菜农严格按要求操作是个难题。”李伟说,蔬菜种植基地雇菜农种地。为增强菜农对蔬菜种植的责任心,她让蔬菜的质量、数量与菜农收益挂钩,“种子、工具全是我提供,菜农只需要认真种菜,到时我回收。”

按照这一模式,合作社种植基地的绿色蔬菜质量有了保障,菜农收入也越发可观。“我原来一亩地只挣两三万,现在干好了毛收入能上10万元。”在基地种菜的菜农王志刚说。

看着王志刚他们挣了钱,越来越多的菜农也想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也发展绿色蔬菜。

“流转土地太多,风险太大。”李伟决定把绿色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菜农,一道种植绿色蔬菜。

经过严格筛选,王树清等近百名菜农开始和合作社一起种植绿色蔬菜,包括合作社种植基地在内,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多亩。

“我明年也种‘绿色’的,虽然累点儿,但真能挣到钱啊。”合作社成员、菜农马忠路说,绿色种植是发展趋势,他也想尽早走上致富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