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全面优化司法环境 便民高效温暖民心

2021-05-25 09:56: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谢谢您的调解,不仅为我们节约了诉讼成本,也让我以最快的时间拿到了钱。”5月17日上午,市民赵先生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调解员陈群策送来一面锦旗,感谢陈群策的多方调解,让自己拿到了满意的薪资。

据了解,自今年1月2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诉讼服务中心以来,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双方同意诉前调解的,采取委派、委托或邀请调解等方式,借助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律师、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零成本”化解纠纷,极大提升了司法效率,积极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优化职能环境,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近日,在张某某与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里,张某某与高某原为多年的好朋友,因较多资金往来造成双方债权债务关系复杂。高某起诉张某某后,张某某也到法院起诉高某。调解员魏春景多次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终于感动了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双方同时撤回起诉。本案的调解成功,相当于6件案件(互为原告起诉、二审上诉、执行各两件)同时案结事了,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

作为法院与群众涉诉联系的第一道窗口,诉讼服务中心下设立案登记、多元解纷、速裁、审判辅助和涉诉信访5个业务组,为群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便捷司法服务。

“我们在调解过程中多采用电话、视频调解,群众无需来法院开庭。”市法院诉服中心多元解纷小组组长夏文杰说,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调解协议签字也可采用远程线上签字。此外,调解案件免收诉讼费用,切实为民办实事。

夏文杰介绍,在特邀调解员数量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诉讼服务中心案件调解数量逐月提高,2月份调解成功10件,3月份调解成功18件,4月份调解成功36件,5月份至今调解成功21件,共计调解成功85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案件85%已经自动履行完毕,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近8万元,民事纠纷调解率位列全省第一,总体调解率位居全省前列,纠纷化解成效明显,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各界不断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记者孙雪梅)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