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秦皇岛:优化时空管理 畅通城市道路

2021-06-01 17: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不断优化交通组织,城市区路口渠化率达到100%。这是秦皇岛市迎宾路与秦皇大街交叉路口渠化改造后,车辆通行更顺畅。 河北日报通讯员许银刚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张凌)“司机同志,请按交通信号灯行驶,非机动车请勿斜穿路口……”5月24日,在秦皇岛市秦皇大街和文化路交口,无人机悬停在离地面约5米的高空,对行驶车辆、非机动车、行人喊话,地面值勤交警打着手势,“空地一体”疏导车辆通行。

“我每天经过这里,最近有了无人机喊话,感觉出行更规范,车辆加塞、非机动车不按交规行驶现象明显减少,道路通行也更顺畅了。”市民刘金对交警利用无人机执法方式点赞,希望此办法能常态化运行,减少拥堵及交通事故。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机动车保有量激增,车流密度越来越大,城市道路交通畅通与否已成为人民感触深、关注度高的问题,直接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打造“交通旅游城市”为核心目标,实施了精细化道路交通组织、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优化路口信号调控配时、提高城市停车承载能力、增强智慧交通综合管理效能等措施,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解决城市道路交通出行堵点痛点,实现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市民交通出行满意度双提升。

•优化交通组织,提高城市道路通行率

5月26日,秦皇岛市河北大街和文昌路交叉口车水马龙,刚刚从超市出来的市民马晓丹站在黄色标示线围成的中央安全岛内,感叹路口的交通设置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这个路口比较宽,以前过马路都是一路小跑,生怕一个灯过不去。现在有了二次过街设施,过马路的时间充裕,站在中间也感觉很安全。”马晓丹说。

“我们在城区45个主要路口进行了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改造,推行了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模式。通过此方法使道路交叉口内的12个机非冲突点降至4个,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同时也确保了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提升了道路运行效率和秩序。”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魏红海介绍。

民警正在指挥车辆通行,让城市交通更顺畅。(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许银刚摄

针对各路口的区位特点、几何条件、通行流量等要素,秦皇岛市对城市区158个路口路段进行优化改造,在83个路口设置了左转待行区、28个路口设置了直行待行区、4个路口设置了借道右转区,城市区路口渠化率达到100%;对城市区35个路口,通过压缩车道宽度的方式进行了拓宽;施划了150余万平方米的交通标线,完善了1300余处交通标志,大大减少了路口交通事故,道路交通组织不断优化,城市道路通行率提高近30%。

•抓好静态交通,密织城市停车网络

车辆通行顺畅、行人出行安全、非机动车行驶有序,可车辆停在哪儿、车位是否够、停车场如何管?

为破解群众“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以前开车接送孩子,找不到停车位只能一圈一圈绕。好不容易找到车位,还总被乱停乱放车辆堵住出不来,别提有多着急了。”5月26日中午,在崇德实验学校门口,等待接孩子的家长李燕成说,“现在,校门口前的辅路规划了临时停车位,停车不仅方便,还更有序了,接送孩子后很快就能开车离开。”

“按照‘精准测算、科学设置、整合资源’的原则,我们在道路辅路路侧增加停车位,强化车位供给,目前已累计施划停车泊位5.3万个。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施划停车泊位,2019年以来,已优化老旧小区70余个,增加停车位5100余个。此外,还联合相关部门,利用周边空间、交通场站等加快建设公共停车场,预计到11月份,全市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市交警支队停车场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韩忠诚说。

在提高全市停车承载能力的同时,秦皇岛市还严格规范停车场经营秩序和收费服务标准,依法取缔了45家违法停车场,拆除地桩地锁207个,消除违法障碍物400多处,并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建设“智慧泊车”管理平台,为群众停车提供信息查询和停车服务。

•打造智慧平台,提升交管服务能力

“秦皇大街与海阳路交叉口由东向西约有200米行驶缓慢,缓慢原因为车辆剐蹭,请立即前往处理!”近日,正在执勤的交警赵峰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赶忙前往现场。

几分钟后,看到交警出现,两位车主瞬间安心。赵峰快速处理事故,疏导交通,路面秩序很快恢复正常。

“依托指挥中心高空视频监测巡查和城市路况报警平台,我们很快就可以定位事故现场和拥堵路段,破解了以往出警效率不高、处置问题不及时等问题,群众对我们的执法满意度大幅提高。”赵峰说。

为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秦皇岛市整合956处前端感知设备,引入互联网大数据,自主研发出智能交通管理平台,打通了交通治理各个环节信息壁垒,提高了交通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效能。

“平台将支队各个系统的过车、违法、车驾管、警车、警员定位、诱导屏等交管要素进行数据分析、整合和关联,可进行交通整体态势监控、道路拥堵指数预判、拥堵路况实时报警、警力精准定位以及出警过程全程可视化等,实现了问题由事后处理向预警预防转变,管理由简单粗浅向精细高效转变。”市交警支队科信大队大队长王铁成说。

提升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离不开交通大数据积累,为此,秦皇岛市加强前端采集设备建设。目前,通过非现场可抓拍违法行为近30种。同时,还建设违法鸣笛抓拍、远光灯抓拍、噪音实时抓拍等设备,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3种违法行为非现场抓拍的城市。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加强城市道路交通时空维度的优化设计,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城市交通的感控设计,建设城市智能交通大脑,全面提升城市交通信息感知和指挥控制能力,努力打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