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召开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6-03 10:26: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秦皇岛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应急管控方案》“一个措施两个方案”主要内容,以及今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和相关保障措施,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截至5月31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5,同比上升6.1%;达标天数107天,同比减少22天;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增加2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2%。

据介绍,空气质量出现反弹主要与几次污染过程有关。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第一季度秦皇岛市先后出现了6次污染天气过程,特别是3月份以来,持续出现污染过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异常严峻。

为扭转不利局面,市政府7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一个措施两个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对目标责任进行了细致分解。

《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主要包含十个方面,四十项内容。十个方面为: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强化散煤替代和煤质管控;坚决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加快“公转铁”工程建设进度;加强柴油货车排放管控;开展城市综合抑尘项目;强化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强化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强化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管控;全面提升港口污染综合治理水平。

《秦皇岛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有效解决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乡裸露地面等扬尘问题而制定的。主要包含八个方面二十六项具体工作内容。八个方面分别为:一是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二是拆迁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三是市政、公共、水利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四是工业企业料堆场扬尘治理;五是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六是干线公路扬尘污染治理;七是城镇裸露地面扬尘治理;八是矿山扬尘污染治理。

《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应急管控方案》是在《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基础上,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原则,突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而制定的。实施该方案在于根据不同污染形势,确定不同管控区域,依据不同首要污染物,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打扰,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环境效益。其中当PM2.5为首要污染时,重点突出工业源监管、移动源管控、强化扬尘管理、人工增雨等7个方面管控措施;当臭氧为首要污染物时,重点突出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氮氧化物协同控制、港口、重型柴油车和非移动道路机械管控、城市降温等12个方面管控措施。

据介绍,今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重点围绕有效解决轻污染天气对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实现精准化管控;坚决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和统筹,抓好各类污染源管控三个方面开展,力争扭转不利局面,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史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