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2021-06-15 15: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6月11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秦皇岛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不断深入。将查纠整改环节细化分解为28项规定动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线索反馈、台账清零等工作制度10项,印发指导性文件11个。省第四指导组和市教育整顿办先后6轮深入基层政法单位督导检查,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并开展模拟评估和正式评估,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工作中,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秦皇岛市坚持政治教育引领,综合运用全员培训、专题讲座、网络讲堂等方式,组织各类政治轮训275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12次;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96次,现场革命传统教育85次;累计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55次,组织党纪党规培训60次;广泛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十佳政法干警(政法委员)”评选及事迹展示,在市级媒体开辟专栏集中宣传,全市召开各类先进事迹报告会40场,采访报道先进个人185个、集体18个,刊发各类稿件1200余篇。

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组织查处。查深查透举报线索,建立线索收集“一站式”台账管理,线索交办“四个不过夜”,线索分析“四级研判”,制定《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图》,累计收到问题线索2194件。通过教育整顿,秦皇岛市政治建警得到明显强化,害群之马得到坚决清除,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政法英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执法司法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强化问题导向,整治顽瘴痼疾。为保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推进,秦皇岛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95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项。一是公布顽瘴痼疾内容。市级层面梳理顽瘴痼疾148项,县区政法各单位梳理顽瘴痼疾256项,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二是开展违反“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围绕18个方面整治重点,排查干警违反“三个规定”问题29个。开展大宣讲和公开承诺活动,市县两级组织宣讲团宣讲191场次,全市签订《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1020份。三是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专项整治。全市摸排323952件,发现瑕疵问题1365件,问题线索35件。四是开展违规“减假暂”专项整治。全市摸排2683件,梳理九类重点案件330件,发现问题案件66件。五是开展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专项整治。排查2012年11月8日以来从法院、检察院退休、辞职、开除、辞退、调离的法官、检察官以及员额改革前曾担任助理审判员、助理检察员59人,发现问题人员3人。六是开展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参股借贷大排查,没有发现有违规参股借贷行为,发现17名干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针对以上排查出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正在依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查处整治,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坚持开门整治,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组织干警开展“七进”“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制定党委政法委以及政法各系统爱民服务措施78项,集中向社会公布。目前全市受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1524件,已解决1522件,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4936件,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3面。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