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海港区公益诉讼守护百姓饮水安全

2021-06-21 11:25:01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河是秦皇岛市饮用水水源地,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秦皇岛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有效保护了石河的生态环境,确保饮用水水源地不受污染。

2021年3月,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海港区秦青公路石河大桥河道内堆放大量死鹅和垃圾废弃物。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核实,通过现场拍照、经纬度测量、调查取证等方式对受污染河道现场情况进行勘验检查。经审查认定:河道周边堆积的大量死鹅和垃圾不仅污染地表环境,还会通过地下渗透等方式污染地下水源,甚至可能引发次生的生态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第四检察部迅速启动生态环境污染隐患应急机制,向海港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海港区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积极履行管理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清除河道污染物。同时,建议行政机关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落实水源保护责任。

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持续跟进监督,实地查看6次,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并研究解决方案。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实行领导督办制,并责成属地相关部门妥善处理,现已将河道垃圾清理完毕。至此,困扰石河上游周边居民的河道污染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河道恢复了往日的清爽和宁静。(记者郭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