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即将全面通车

2021-06-29 10:25:01 来源:秦皇岛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路桥飞架,气贯长虹!6月28日上午,在秦皇岛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现场,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吉海松向市领导详细介绍着工程建设情况。历时2年3个月,经过建设者不懈奋战,这项秦皇岛市城区投资规模最大、备受百姓关注的民生工程即将完工,将于7月1日全面通车。

海滨路西延伸鸟瞰图。

•15万居民坐困“围城” 打通"动脉“势在必行

对于老秦皇岛人来说,海滨路是一条承载着城市记忆的道路,它建于1930年,全长约2公里,1986年拓宽后平均宽24.5米,位于市区南部,东起开滦路,西至友谊路,路两侧是秦皇岛人熟悉的老单位、老建筑,港务局、航五、港口俱乐部…………

海滨路东延伸鸟瞰图。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海滨路所在的道南片区因铁路“围城”,交通极为不便,文化路、友谊路的地道桥路窄易拥堵,东山立交桥要绕行,15万道南居民饱受交通拥堵、出行不便之苦。

交通拥堵压力越来越大,海滨路的改建、拓宽、延伸势在必行。南部城区不能再靠着这几条细弱的“血管”通行,必须打通南部城区的交通大动脉,畅通港区外联通道,解道南居民出行之苦,为西港区的转型升级提供交通支撑。

西港路南延伸鸟瞰图。

2019年3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正式动工。工程西起山东堡立交桥,东至东港路,道路全长约10.28公里,投资概算19.28亿元,桥梁总长4.45公里,钢结构桥长680米,是目前秦皇岛市城市区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市政道桥工程,也是秦皇岛市近年来在市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新建工程包括以下部分:

海滨路西延伸工程,从经文路到友谊路,长度约2.6公里,连续跨越岭前街、大小汤河、河北港口集团及中国外运秦皇岛口岸事业公司;海滨路东延伸工程,从文化路至东港路段,长度大概在1.45公里;西港路南延伸工程,长度大约1.3公里,连续跨越西港路、河北大街、京哈铁路。除了新建工程,岭前街和海滨路现有路段的改扩建工程也是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程,将伸展老海滨路两翼,贯通城市东西,畅联山海关和北戴河两个城市区,打通西港路的断头路。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困难"高地“纷纷拿下

然而,从纸上蓝图到完成目标,有无数个关口要跨越,一个个难题要解决。

受汤河汛期制约,在河道内的施工时间只有9个月,要完成相互重叠的三座桥梁的主体结构,难度可想而知。市住建局与设计、施工、监理等部门以及山桥集团多次研讨,决定和汛期“抢工期”,在汛期前抢先进场完成主辅桥桩基施工,汛期则进行河岸部分桥梁下部施工。工程使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提高施工效率,“百根”主筋一次性对接就位,采用跨中支架组合进行跨大汤河段主桥钢箱梁架设等等。

跨大汤河桥梁施工现场。(记者张伟摄)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电力迁改是最大的制约点。铁路部门要求办理占地手续和相关管理协议后才能进场施工。但工期紧张,必须尽快开工。为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先后10多次前往北京进行沟通协调,终于铁路部门同意可以边开工边办理手续。在补偿资金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市住建局又多次与对工程影响较大的4家企业沟通协调,实现施工与征收同步进行。

像这样的难点一个接一个,西港路南延跨进出港铁路立交桥,海滨路西延上跨港区铁路立交桥,文体路高架桥…………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拿下一个个困难“高地”,稳步推进工程进度。

•许下百年工程承诺“五个首次”开创历史

这样一项百姓瞩目的民生工程,工程质量是底气。桥梁设计基准期100年!当建设者提出这个目标时,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百姓的承诺。

西港路南延跨进出港铁路立交桥施工现场。

为使混凝土构件的耐久性达到要求,进行多次实验比对和科技攻关,终于使桥梁各部位都用上了高性能混凝土;与高校合作,对延长钢箱梁混凝土桥面铺装使用寿命进行科技攻关,对沥青混凝土路面出现车辙等质量通病进行专题研究;每一种混凝土构建在正式开工前都先浇筑实验段,拆模后进行验收研判,总结出相关数据和操作细则作为作业指导程序,首件验收合格后才正式施工。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还使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首次在市政桥梁中使用了等截面钢箱梁、变截面钢箱梁;首次在跨铁桥梁上采用挂篮悬浇工艺;首次使用BIM技术,对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进行智能化、集成化、精细化管理;首次使用混凝土试块植埋芯片电子监控技术,实现了混凝土全过程质量监管;首次实现了建筑垃圾的重复使用利用,工程约6万平方米路面砖全部采用固废利用型路面砖,将约1.5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极大方便市民出行为城市转型提供支撑

驾车行进在这崭新的柏油路上,一侧是海港风光,一侧是城市建筑,好不惬意舒适。伴随去年底东部路段的完工,居住在东港路上的张先生几分钟就可到达友谊路附近的工作单位。

即将竣工通车的海滨路延伸工程。(记者田哲轶摄)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发展的步伐才会轻快。梳理建设进程中的一个个节点是如此让人难忘:

2019年3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开工;

2020年9月,西港路跨铁路桥架梁施工全部完成;

2020年12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施工二标段通车;

2021年5月,西港路南延高架桥成功合龙;

2021年 6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即将完工!

家住西部白塔岭、在道南上班的邵女士掰着手指头数着工程进度,终于盼来了这一天。“我以前上下班走友谊路再过汤河路口,上班堵下班也堵,有时候都能堵一个小时,现在这条路要通了,我上下班也就10到20分钟!”

据介绍,工程完工后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秦皇岛市南部片区的出行需求、增加秦皇岛港的外联通道,还将极大方便游客旅行。市民从北戴河开车到山海关由原来的1小时20分钟缩短至50分钟左右,极大缓解了市区的道路交通压力,同时,这条与海相邻的城市公路,也是秦皇岛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西港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份民生答卷,满分!(记者田哲轶、刘旭伟、赵笠芯)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